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汽车怎样超越美国

作者:未知  来源:汽车大世界   更新:2008-12-1 19:15: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一段日子,关于美国政府出资250亿拯救美国汽车业的审议报道,几乎相当于前一阶段美国政府出资7500亿拯救美国金融业的热度。这充分说明了汽车业作为美国一大支柱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产业工人和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就业人数高达300万,相当于全美就业人数的5%,可谓兹事体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工业部门却在近20多年来被日本汽车制造商打得“落花流水”。上世纪
70年代爆发了中东战争,引发了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使小型节油的日本汽车得以趁虚进入美国市场,首次动摇了美国本土车厂制造的那些傻大笨粗、非常费油两头长中间短的传统汽车,但是随着危机的结束,美国车厂很快忘记了这次市场“体验”。可日本人却尝到了“甜头”,日本进口汽车开始大举进入美国市场。80年代的里根政府强逼日币升值至1∶120,幅度达一倍之多。对此美国汽车业又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改进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反而“不失时机”的涨价,给了日本汽车一个喘息的机会。同时针对美国政府关于“自动限制进口数量”的要求,作为对策,日本汽车制造业开始在美国大量设厂。这极大地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聪明的日本企业避开了底特律一个巨大的成本支出。在美国本土企业中UAW(美国汽车工会组织)一个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普通会员,每小时的工资为71.5美元,年薪高达14万美金。每辆车的劳工福利约成本为1500美元,而日企仅为200美元。

  在汽车产品质量方面,美国人观念的老化和短视,也阻碍了产品的技术进步。他们总是认为汽车是个消耗品,没几年就要更新,因此在品质上没有精益求精。同时他们在节省能源方面进步迟缓,相反更创造了车身、排量、油耗更大的四轮驱动SUV。一味地片面满足购车者缺乏理性的消费欲望,而相反日本车厂的做法既有现实性更有前瞻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种种因素终于导致了美国汽车业今日的困境。但是这些讲排场、大手大脚,挥霍无度的汽车大佬们迄今仍不思悔改,仍想依靠政府的救济来度过难关。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议员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你们愿不愿意把专机卖掉,下次来开会的时候乘坐普通航班。第二个问题是,在这困难的时候愿不愿意把你们高达550万元美元(加上红利可能达到1000万)的薪酬砍掉一半,或者只拿象征性的1美元来渡过难关。尴尬之下,居然无人举手应答。

  他们还在期待奥巴马政府上台,正是密歇根和俄亥俄两洲的企业选民帮助了他拿到了具有绝对优势的选举人票。而布什在想,既然你们支持民主党那么就等奥巴马来救你们吧。前些日子250亿美元的援助款项是有约束条件的,只能是用来研发新能源和技术改造,而不是无条件的救济舒困款。尽管奥巴马说,上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拯救汽车业。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在此之前Cash Flow不要中断。

  对此,中国的汽车业有机会吗?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