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要搞新能源车,丰田章南:转型会割破日本工业大动脉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说当年的美苏争霸是一场科技竞赛。

那么当下的新能源革命,就是一场能源竞赛。

各国也都出台政策,相继给燃油车行业下达最后的通牒。

比如日本宣布,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

这个举动,可以说有壮士断腕之举。

在口碑上,日本汽车名声在外,在品质上,纵观天下也难寻敌手,以至于日本的汽车工业一直是日本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占到整个工业产值的近40%,举足轻重。

但是环保的问题,迫在眉睫,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任务,都在想尽办法节能减排,而最容易实现的,就是把燃油车,都换成充电的新能源车。

可丰田坐不住了,丰田的ceo 丰田章南表示:日本如果过于草率地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汽车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将崩溃,会造成数百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冒然转型会割破日本工业大动脉。

丰田作为日系车里的扛把子,要被禁售燃油车,相当于是断人财路,杀人父母,毕竟用了上百年时间才发展起来的内燃机技术,说扔就扔, 任谁都会心疼。

可是日本也没办法,自己国家能源贫瘠,煤炭石油全靠进口,甚至在一段时间中,煤炭的进口量,占比全年总进口额的百分之七十五。你没有石油的资源,还应发展石油技术,那不就是为资源型国家做嫁衣吗?

不过比这个更惨的是,日本就算发展新能源技术,也依旧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

目前可行的清洁型能源有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除了核能,其他三种能源都很不稳定,而且发电的质量也堪忧,且受限于地理位置,不能真正满足用电需求。

而核能呢,虽然这个技术很先进,发电效率高,成本也低,但是它很危险。

日本当年搞了二三十个核电站,有两个泄露了,到现在都没办法拆除,每天靠洒水车,维持情况不再恶化。

也正是这份危险性,让核电站的选址难度增加,尤其是要避开地震带。可日本,整个国家就是横在地震带上的。不好好苟着猥琐发育,居然大搞特搞,搞了几十个核电站。

结局也很明显,出了事,全世界跟着买单。

在日本提出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只能瞄准内燃机,选择壮士断腕。

而日系车企,也深知,自己国家的局限性,在转型上,也是卯足了力气。

像特斯拉这种新能源龙头,主要就是搞锂电池充电的汽车。

日系车企一想,自己国家要煤没有,要石油也没有,就算搞了这种充电的车,去哪充电,也是个问题,到时候碳排放量一超标,早晚还得被制裁,就算不担心制裁的问题 ,日本是一个岛国,常年受台风侵袭,一来台风就会停电,自然环境对充电桩的安装和应用,带来了极大的阻力。

于是他们只能另辟蹊径,搞起了氢能源汽车,这也是日系车企甚至是日本政府一致押宝的汽车。

毕竟氢能源的成本低,而且排放物为水,可以说无限接近清洁能源。

这样的汽车发展起来,百年内都不会被环保大棒掐脖子。

可是日系车企想得挺好,但是全世界没人跟他玩,自己吭哧吭哧的发展技术,堆专利,其中氢能源的核心专利,日本一度占全球的百分之85%,这是要狠狠的薅一波世界羊毛的节奏啊。

结果大家也都清楚,中美欧均重资发展当时并不被看好的电池车,没有人采用日本人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这也就意味着氢能源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几乎为零。

就比如说氢能源车得加氢啊,没有加氢站,你也依旧跑不起来。

你看看现在,不管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等国家,都在建设充电桩,充电的汽车成为了新能源的主流。

所以日本也只能认栽,比如日产,作为氢能源汽车的龙头,也是最早量产氢能源汽车的车企,最后只能放弃了氢能源汽车。

而丰田,在混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而日系车在纯电动车的技术积累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在燃油车被禁售后,不知道小子日过的不错的日本,不知道还能不能过的不错的日子。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海外零部件供给不足 日本大发、

    日本大型车企相继宣布临时停产

    2021东京车展停办 下届车展将于

    因半导体零部件不足 丰田汽车宣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