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问答:为什么日本车的螺丝不爱生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22 10:4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什么日本产螺栓不爱生锈?

汽车修理工又被称为“拧螺丝的”。这是因为一辆车上有上万个零部件,螺丝几乎占了一半,不论维修哪个部位,都需要拆装螺丝。老侯作为一个资深汽车修理工,这些年拆车无数,拧过的螺丝可以用卡车拉。要问我最喜欢拆什么车?那就是日本车。不仅仅是我,几乎所有的汽车修理工都是这样的答案。

为什么?

就是因为日本车太好拆了。各个零部件安装位置合理,修哪个拆哪个就行,不像有些车型,换个空滤就要拆半个车;还有就是维修空间大,只要看到就可以拆到,用俗话来说就是“不别手”。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日本车的螺丝非常好拆卸,即使是十几年的老车,底盘被泥水侵蚀,螺丝也很少生锈,用力一拧就可以松开,然后用手就可以拧下来。

作为对比,我给你说说其它的车型吧。你知道修理工最头疼的是什么车吗?那就是十多年车龄的老旧国产车,拆车时那叫一个痛苦。裸露在外的螺丝几乎都锈蚀了,很难拆卸,即使松开了,也是哏叽叽的,用手拧不动,用扳手空间又小,经常是一个螺丝拆半天,有些甚至需要用气焊割掉。如果不慎把螺丝拧断了,那就更难受了,修理工最痛苦的事,大概就是抠螺丝了。虽然现在国产车的螺丝工艺进步很多了,但与国际大品牌车企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那么为什么日本车的螺丝就不爱生锈呢?这与螺丝的材质以及后处理工艺有关。很多人可能小瞧了这个螺丝,认为它是汽车上无关紧要的零部件。其实螺丝的科技含量是非常高的,我国的机械工业够发达的吧,但是有很多螺丝自己做不了,必须得进口,比如高铁固定车轮的螺丝,就是从日本进口的,用国产的,不是松动就是断裂。所以,螺丝作为汽车上最常用的紧固件,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汽车上的螺丝不仅仅对强度和材料有一定的要求,还要求有一定的防腐蚀功能。汽车上绝大多数的螺丝都是裸露在外的,受到自然界中的泥水、盐雾等侵蚀,有些还要承受高温、尾气等,所以螺丝的防腐是十分必要的。通常螺丝的防腐工艺有发黑,磷化,热浸锌 ,或者dacromet500A, dacromet500B等,排气管上的高温螺丝一般还会镀铜,防腐等级一般要求在中性盐雾实验中,至少500小时不能出现红锈。一些高端车型要求会更高,甚至达到1500小时。在这方面,那些国际大品牌车企做得真是好多了,比如日系车,而我们的国产自主品牌尚需努力。其实也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做不到低成本与高效益之间的平衡。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海外零部件供给不足 日本大发、

    日本大型车企相继宣布临时停产

    2021东京车展停办 下届车展将于

    因半导体零部件不足 丰田汽车宣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