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媒:更多日本汽车顶尖人才转投中国企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22 10:4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新闻9月7日文章,原题:转投中国企业的日本汽车人才在增加 前往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寻找舞台的日本技术人员正增加。中国的新兴汽车厂商通过优厚待遇引进人才。在一些日本车企大规模裁员的背景下,日本汽车技术人员的外流可能进一步增加。

资料图

日本顶尖人才正转投中国企业。“希望在GAC(广汽集团)造出让世界惊讶的汽车”,7月底中国的广汽集团举行面向投资者的活动,刚出任首席技术总监的日本人胜又正人混搭着中文进行自我介绍。他全面主导自主品牌车策划、开发和品质管理。他在丰田的30多年里主要在技术部门工作,参与过众多海外项目。丰田顶尖技术人员跳槽中国大企业,在行业内引起震惊。

中国正以新兴电动汽车(EV)企业为中心,积极招揽日本人才。小鹏汽车邀请近40年里在丰田负责品质管理的宫下善次出任“生产品质高级总监”。宝能汽车集团聘用曾任职日产汽车的大谷俊明等多名日本技术人员出任高管。

对转投中企的日本技术人员来说,待遇和巨大的自由裁量空间是吸引力。从中企招聘条件来看,年薪超过10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的情况不在少数。经理级有时年薪达3000万日元。据称,入职后很多情况下还会安排随身翻译和司机,即使不会中文,工作和生活也很少会感到不便。另外,还有在日本仅有数个部下的技术人员在中企带领数十人团队的情况。

中国将EV定位为支柱产业之一。很多新兴企业迅速扩大,但缺乏生产经验和专业人才,因此产生(引进海外人才)壮大技术团队的想法。目前状况类似于30年前,当初日本半导体产业一派繁荣。但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后,很多企业亏损,技术人员大量离职,接盘的韩国三星电子贪婪地学习技术,实现了飞跃。没人能保证日本汽车产业不会重蹈覆辙。(作者川上尚志)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海外零部件供给不足 日本大发、

    日本大型车企相继宣布临时停产

    2021东京车展停办 下届车展将于

    因半导体零部件不足 丰田汽车宣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