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争夺先进芯片和电动汽车材料的领先地位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22 10:35: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制造商希望在芯片和电动汽车的先进材料领域占据更大的份额。在中美大国的竞争中,这是一个关键的出口行业。




住友金属矿业公司将从本财年开始供应电力控制半导体用碳化硅晶片。与硅衬底相比,由碳化硅制成的衬底可以承受更高的电压。它们减少了约10%的功率损耗,延长了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预计价格也将下降10%至20%。

Oji Holdings(一家造纸业)决定提高汽车行业用薄膜电容器材料的产量。日本造纸业和Oji Holdings正积极进军电动汽车领域,以抵消纸张需求下滑的影响。

日本造纸业正在致力于通过改变纸张材料,开发出环保型电池材料。羧甲基纤维素的生产将在11月大幅扩大,以满足对电动车电池用阳极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与2020年财政年度相比,产能将增长大约5倍。

尽管日本在芯片和消费电子领域已不像过去那样强大,但功能材料仍是一个关键领域。政府数据显示,材料占日本出口的约五分之一,使其成为与汽车相当的制造业。

日本在70种先进材料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它在光刻胶(对芯片制造至关重要)领域占有90%左右的份额,突显出该国在国际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这一优势将减轻日本工业因中美摩擦而面临的供应链风险。

美国正通过对半导体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出口限制来对抗中国。但如果紧张局势升级,中国可能会利用其在稀土金属领域的主导地位。

夹在中间的日本可能会受到稀土贸易限制的打击。但它在许多材料领域的高市场份额可能会成为一种威慑。

中国和韩国正忙着扩大在先进材料领域的足迹,这是电动汽车等产品性能的关键。2019年,上海能源取代日本旭化成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分离器的领导者。

CATL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表明中国材料制造商的实力正在增强。中国政府为鼓励先进材料制造商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补贴。

目前还不清楚日本是否会维持其在电动汽车材料领域的高份额。对于服务于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等具有长期增长潜力领域的材料,为了提高竞争力,必须跨越工业、政府和学术边界进行合作。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商业与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for Business and Finance)教授藤本隆广(Takahiro Fujimoto)表示:“政府有必要支持在日本具有优势的行业和产品上领先(中国和其他国家)两到三步的战略行动。”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海外零部件供给不足 日本大发、

    日本大型车企相继宣布临时停产

    2021东京车展停办 下届车展将于

    因半导体零部件不足 丰田汽车宣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