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越南疫情,让日本企业遭受严重打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22 10:29: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丰田在日本国内全部工厂将临时停产。”据《读卖新闻》17日报道,受到东南亚地区新冠疫情影响,日本丰田汽车当天宣布日本境内14家工厂的27条生产线将于10月停产。这是丰田首次宣布本土工厂停产。越南在经受多日供应链压力,甚至部分外企流失之后,于21日“解冻”防疫措施,加快复工复产。

新华社ziliaot

日本汽车服装企业遭受打击


《读卖新闻》称,丰田停产的工厂包括位于爱知县丰田市的元町工厂、高冈工厂等。各工厂的停产时长最短1天,最长11天。丰田主要车型受影响总计将达到15万辆。与此同时,海外工厂也将减产18万辆。稍早前,丰田汽车公司曾表示,10月的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40%,预计丰田8月至10月的减少规模将达到90万辆以上。


报道分析称,丰田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多个零部件生产工厂在疫情中开工率下降,导致供应链受到冲击。日本放送协会网站称,新冠肺炎病毒在东南亚快速扩散使得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严重打击。


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也因东南亚疫情形势受到影响。据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迅销公司宣布从17日起销售的优衣库系列服饰中,有4款预计延期到10月中旬销售。据悉,受新冠疫情影响,优衣库在越南的代工厂或遭遇暂停生产,或面临缩短工作时长的情况,由此导致供货受到影响。优衣库在中国的代工厂数量最多,在越南的数量仅次于中国。


越南开启恢复模式


据越南《劳动报》网站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从9月21日6时起,市内商超、汽修、家电维修、建材家居等涉及民生的行业恢复营业,餐馆可恢复外卖业务。但餐馆不得经营堂食,营业场所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晚9点。


除防疫规定授权的政府和外交机关、军警部门、国际组织等外,其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50%原则,即单位办公和居家办公人数各50%。同时严控人员跨区域流动。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21日河内街道上的车辆和人流与此前相比明显增多,很多交通工具都满载各类货物。临街的商店也基本都开门迎客。


在越南南部,从9月15日起胡志明市在该市第7郡和古芝县试点恢复部分商业活动。胡志明市政府要求,所有被授权营业的企业员工必须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须持有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工作时佩戴防护装备,并且餐饮行业只能提供外卖服务,营业时间不得超出政府规定等。


据越南《年轻人在线》网站报道,越南副总理黎文成21日要求相关部门推进民众接种疫苗进度,政府要积极指导帮助已接种两剂疫苗的民众回到生产岗位上去,消除商品运输环节上的阻碍,优化审批手续,循序渐进推动经济复苏。


“三就地”让企业压力太大

对于目前仍在实行的企业“三就地”模式,越南计划投资部日前向中央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显示,疫情暴发后,“三就地”模式(就地生产、就地用餐、就地住宿)导致企业人员严重短缺,产能锐减,甚至一些行业产业链被迫中断,出口和外资环境出现严重困难。企业保证严格执行卫生部制定的疫情防控要求下,逐步复工复产,将为推动经济复苏带来利好。报告建议削减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税率,降低生产性土地、水电租金等生产性成本,鼓励银行对企业进行信贷扶持、减免利息等,以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


胡志明市一家电机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黎梅友林说,由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缺少订单和员工,他公司所在的胡志明市汽车工业园内目前只有几家还保持着生产。企业目前唯一的目标是守住工人和订单。尽早复工复产将有助于企业早日重回发展状态。南泰山进出口股份公司总经理陈越英说,该公司严格执行政府的“三就地”原则和防疫规定,符合政府对员工在厂数量的要求,并且绝大部分员工都注射了两剂疫苗。尽早复工复产将帮助企业降低防疫方面的成本,该公司还积极制定调整了生产计划。


越南企业急切复工的压力还来自国际企业的订单转移趋势。受疫情严重影响,此前已有一些驻越美企将部分订单转移到中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日前,越南美国商会、美国—东盟商业联合会、越南欧洲商会等组织向越南政府提交联署信函,称如果再不尽快重启经济,外资可能将不再回到越南。信函写道,至少已有20%的制造业企业将部分生产从越南转移出去。



(原标题:越南疫情,让日本企业遭受严重打击)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杨 晔 宋 毅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章男:日本要全部生产制造

    海外零部件供给不足 日本大发、

    日本大型车企相继宣布临时停产

    2021东京车展停办 下届车展将于

    因半导体零部件不足 丰田汽车宣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