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国产大巴如何闯进日本市场?三个故事告诉你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新闻   更新:2017-12-18 19:29: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是日本的支柱产业。可你想不到吧,在日本汽车企业刚决定联手研制电动汽车时,中国制造的电动大巴已奔驰在日本的马路上。


冲绳迎来零排放中国“智造”


日本冲绳那霸新港在12月头一天以日本传统仪式欢迎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车队正式交付使用。



图为冲绳以日本传统仪式欢迎车队。(新华社记者姜俏梅摄)


这是冲绳历史上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10辆纯电动巴士在那霸新港一字排开,蓝色的车身与冲绳的蓝天碧海相融,车身印有明显的“0 emission(零排放)”字样。



图为K9车队。(新华社记者姜俏梅摄)


来自日本内阁府和冲绳县厅政府的官员、日本企业界人士和中日媒体记者共计200多人,一同见证这一“中国智造”进入日本市场。


作为冲绳那霸港口接驳车,K9将成为邮轮游客抵达冲绳后的第一种交通工具。


日本内阁府大臣辅佐官岛尻安伊子说,电动巴士安静、环保的特点将成为冲绳吸引游客的加分项。


K9采用全球领先的磷酸铁锂电池,搭载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轮边驱动系统、无钥匙系统及电控空气悬挂系统等。


针对日本市场地震多发的特殊性,K9还有VTOL功能,相当于一个可移动的大型电源,可为冰箱、电磁炉等外部负载供电。


日本客户为啥没选本国电动汽车?


比亚迪电动巴士车队的购买方、日本最大邮轮代理公司SHIPS AGENCY的执行会长松田美贵在交车仪式结束后,一个人悄悄坐到其中一辆车的驾驶座位上,一会儿摸摸方向盘,一会儿按按司机座椅,笑了。


他指着方向盘下面的电子仪表盘说:“这还是我第一次触摸到K9,这个(仪表盘)画面和我的奔驰车一样呀,而且非常安静,真了不起!一点声音都没有!”



图为松田美贵。(视频截图)


日本客户为啥没选本国电动汽车呢?


松田回答,日本的电动大巴基本由柴油大巴改装而成,从车辆性能来看,一次充电大概也就跑40公里,和比亚迪电动巴士一次充电可续航250公里完全没可比性。


打拼日本市场的3个故事


比亚迪如何突破重围,成功进入日本汽车市场?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分享了他在日本市场打拼10多年的3个故事,算得上企业发展的缩影。


第一个故事是2004年,刘学亮代表比亚迪站到东京法庭的被告席上。那一年,作为电池生产商的比亚迪在美国和日本分别被两家大型跨国巨头起诉侵权。


在那之前,中国企业一旦收到日本企业律师函,基本就会结束所有的争端,因为中国企业从来没有赢过。


但是,这两场官司比亚迪最后都胜诉了,从此再没企业在法律层面轻视比亚迪。


第二个故事是他代表比亚迪在日本收购当时世界最大汽车模具公司的一个工厂。


谈判最后一天,中方只有刘学亮和他的两个律师,而日方来了满满一屋子人。


谈判过程相当艰难。日本人从心底不接受一个事实:要把被称作工业之母的模具核心产业卖给一家中国企业,而且是一家从事汽车生产不到几年的民营企业!


比亚迪最后还是成功收购了这家模具厂。从此,比亚迪中国车型外观发生很大改变。


最后一个故事是比亚迪把中国汽车带到了日本古都京都。



图为K9在京都。(比亚迪提供)


2015年初,Princess line公司购入5辆比亚迪K9作为公交车,运行在京都站八条口至京都女子大学路段,受到日本民众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甚至专程来体验。


此前,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讲,日本应该是最后一个没有进入的汽车工业强国。而比亚迪这一“中国制造”把电动大巴开进了日本。


以“绿色”为突破口闯出新天地


松田对去深圳参观考察的经历记忆犹新,感叹深圳街头随处可见比亚迪的纯电动巴士,空气非常干净。


他说:“冲绳注重绿色环保,与比亚迪合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未来我们计划与比亚迪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


中国大力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绿色经济。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超过5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占最大比重。


绿色经济不仅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还将造福全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说,近年来比亚迪电动汽车开始走向世界,为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完成减排目标、建设清洁美丽的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她期待今后比亚迪电动汽车对日合作进一步蓬勃发展,成为中日务实交流合作的又一新亮点和品牌项目。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车企三年8次造假, 还谈什么

    东风日产荣获“2017中国社会责

    日本出了新能源汽车,设计观念

    视觉盛宴 日产6款星战主题概念

    2017广州车展:全新日产聆风国

    外媒盘点1-10月美国最畅销轿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