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历史性瞬间!日本4月最畅销车竟是SUV!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5-11 9:5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坂道桑


通常我们提到日本本土比较好卖的乘用车,印象里都是省油的普锐斯和一堆堆的两厢车,大多可选混合动力系统。随着四月份的过去,这种固有印象可能要被改观了。在全球发达市场范围内逐渐兴起的SUV热潮,现在也波及到了日本市场,最不可思议的是SUV居然登上了单月日本销量第一名!这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在日本汽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其他的SUV也开始崭露头角,尽管它们之前也有一定的存在感。很明显,有车往上爬,就肯定有车往下跌,4月的日本市场销量值得我们去围观一下看看谁主沉浮。





历史性瞬间:SUV或成最大赢家


丰田C-HR去年11月底上市的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这款初来乍到的小型SUV居然会登上单月销量第一名,当时最客观的预测是把本田缤智给压下去,成为日本市场最畅销SUV。要知道此前日本最畅销车还是月销两万的丰田普锐斯,但现在它风光不再了,在一月份就曾经被日产骊威超过一阵子,到了四月份,普锐斯的月销不到一万辆,排名第二也并不令人意外。丰田C-HR获得月销第一的成就,在日本汽车历史上尚属首次,其背后的成因也值得我们推敲一下。



首先,丰田C-HR在日本本土的价格并不低。作为一款小型SUV,其1.2T起步价高达251万日元,1.8混动起步价再高10万日元,对比本田缤智的190万日元、斯巴鲁XV的213万日元、马自达CX-3的237万日元都要高好一大截,但C-HR胜在配置高,例如丰田最先进的、多用于高端车的Toyota Safety Sense P主动安全系统在C-HR为全系标配,而且C-HR的购买比例大多是1.8混动版,再结合C-HR混动的1550mm车高符合日本城市立体停车场这个信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助力C-HR登上日本月销榜首的,大多数都是来自城市的消费者,而且这些城市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怎么敏感。


不过C-HR对于同级别对手来说价格较高,对比丰田自家的产品就算毛毛雨了。同为TNGA平台产物的新普锐斯配置也不低,在277万日元起步的“A”版配置有Toyota Safety Sense P主动安全系统。令人费解的是,明明普锐斯是丰田面向本土城市用户的车型,为何却被初卖半年的C-HR夺下榜首?想必C-HR能够压普锐斯一头,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围观一下日本4月的前十车型,除了改款日产骊威、本田Freed、丰田Roomy之外,都是大家熟知的老面孔,丰田Aqua还是2012年的车,无聊程度和中国的日产轩逸差不多,2015年普锐斯和Sienta、2013年的飞度、2012年的卡罗拉(窄版)、2011年的威姿等等,都是有着好口碑并且持续畅销的“老字号”,说直(难)白(听)点就是“乏味的日本畅销车”。因此C-HR以激进的新面孔展示在日本消费者面前,加之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高级别主动安全配置等特点,自然能够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而将这些见微知著的信息结合起来并迎合消费者内心的声音,丰田对市场的敏感程度与掌控能力可见一斑。与此相对的就是,“老字号”的MPV车型在日本本土跌到二线水平。


MPV的滑铁卢与传统车的挣扎


在我们印象中,日本本土市场是MPV的乐土,因此在本土各家车企都有数量众多的畅销MPV,也得益于此,四月份遭遇滑铁卢的MPV们并没有太过难堪,但还是有个别的MPV在2017年这四个月里经历了天上地下。


境况变化最大的MPV当属日产Serena,这款中级7座MPV在去年秋天上市时,因在本土首次搭载自动驾驶系统引起了一阵话题热潮,最辉煌的时刻还是今年一月排名第二位的时候,比普锐斯卖得还好。此后则在第五六名徘徊,月销量在一万辆以上。可是在四月份,日产Serena的排位跌到了第十七名!与混吃等死的本田步威(STEP WGN)只有三名的距离了!销量差距也令人乍舌,上个月Serena卖出了1.4万辆,这个月就只剩4354辆了。



如果说日产Serena只是过了销售热潮,那么开卖两年的MPV常青树丰田Sienta就说不过去了。这款此前月销均万辆以上的小型MPV在四月的销量仅5821辆,只有去年四月份的六成。不单Sienta,此前一直在前十名的Voxy也跌到了十二名,在十五名上下的Vellfire跌到了21名,要知道一直以来Vellfire的销量都是高于埃尔法的,没人敢断言排位颠倒能说明什么。值得一提的是,其他的SUV也在虎视眈眈。本田缤智的排名依然维持在10~15名,此前一直在15~20名的日产奇骏与丰田Harrier稍有降低,分别排名22与24名。马自达CX-5与斯巴鲁森林人依然坐落在25名上下。虽然SUV们连二线都没打入,但如果曾经一线的MPV继续跌下去,日本本土MPV与SUV的地位会互换一下也未可知。


这些不可一世的MPV都是从天上掉到了地下,也会有从地上飞到天上的,本田的小型MPV车型Freed就是唯一一位逆势而上的,得益于竞争对手丰田Sienta的落后,Freed排名升到第四名。这款去年九月上市的新车表现一直非常强劲,取代飞度成为本田在本土最畅销汽车也在意料之中。



与第四名的本田Freed相比,第五名的丰田Aqua就显得有点尴尬了。举个例子,在2014~2016整整两年时间,普锐斯和Aqua都是日本本土销量的两个霸权,而现在差点跌出前五名。不过仔细想想还是情有可原的。第六名的丰田威姿自今年一月份大改款之后增加了1.5混动版本,就一下子从十几名晋升到第八名,威姿增加的1.5混动应该分掉了Aqua的份额(Aqua全系只有1.5混动),而且威姿是大改款的新车,竞争力确实比2012年的老车要强那么一点点。



其他比较有意思的是排名第8与排名11的丰田Roomy/Tank,这款小型盒子掀背车很容易被人认成K-Car,是丰田的双车战略的实践者(实际是四车,还有两款配给了大发和斯巴鲁),分在两个不同的丰田经销商网络贩卖。自去年11月发售以来就一直畅销,今年更是创出新高————Roomy和Tank加起来的话,一万的月销量可以直接排到第二名了。



Roomy


结语


前段时间马自达宣布停产MPV车型,并在前几天宣布推出7座SUV车“CX-8”,想必也是闻到了SUV在日本市场引爆前的火药味。在乏力而无味的日本本土车市,传统车与MPV都即将趋同化,本土车市的确需要其他外力来推动车市发展,如果日本消费者对新奇事物的需求的确存在,那么SUV攻陷日本市场的将会不久后到来。至少现在,C-HR就把旗子插在折钵山上面了。


进入2017年之后,日本本土消费者就一直刷新着我们的固有印象,先是骊威超过普锐斯,再然后是Freed超过飞度,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不久的将来我们都得换种说法了:飞度不是本田在本土最畅销的车,普锐斯也不是丰田在本土最畅销的车,日本最畅销的车是一款SUV………但这些排位的变化都是风云变幻中的一环,在日本本土前十销量的车型里面,我们只需要记住两个亮点:这十款车只有一款是没有混合动力可选的。这十款车全部都可以选装自动刹车等主动安全系统。


-END-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丰田丰巢概念车揭开面纱 凯美瑞

    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在华登陆

    2018款讴歌TLX纽约车展亮相 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