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汽车未到坏年月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09-3-21 21:04: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个问题成为2009年3月汽车世界的主题。如果仅局限在日本的范围内,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现在日本汽车市场的状况与1970年代相差无几。如以日本汽车在世界各主要市场的情况判断,日本汽车相比于大多数竞争对手更有竞争力。换言之,日本各整车制造商的状况还没有更深刻的体现金融海啸带来的损害性影响。

2009年3月2日,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公布了2月份各整车制造商在本土的销量情况,这一月日本的汽车销量下降了32.4%,是1974年以来最大的下跌幅码。这已经是日本汽车市场连续7个月出现下跌的走势。预计,在接下来,日本汽车还会出现更大的下跌。

与之相应,日本经济出现了13年以来的首次经常项目赤字,日经基准指数下挫至1982年10月6日时的7086.03点。于是,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日本经济或重新走入那失去的十年。对汽车而言,这样是糟糕的境况。不过,与1990年代相比,日本汽车面临的是相反的状况。在1990年代,日本汽车依靠海外市场维持营运,本土汽车沉陷在持续的衰退之中;现在,日本汽车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和欧洲遭遇困难,在日本本土可以保证研发的顺利推进。两者相较,日本汽车仍然在世界范围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

调整中的日本汽车

2009年3月6日,本田、日产、马自达开始寻求日本政府的财政援助。不过,实质性的申请动作还没有开始。在此之前,丰田汽车已经发出了同样的呼吁。按照丰田汽车的计划,这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希望能获得约20.2亿美元的政府救助。据本报研究部获得的信息,日本汽车的这一系列动作,并未影响到其母公司的实体运作。这些汽车制造商虽然在2008财政年出现亏损,但他们都有相当的现金储存。之所以向政府发出呼吁,仅是局限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对眼下销售局面的刺激。以丰田汽车为例,它希望能用政府的援助资金为其金融公司补充充裕现金。

其实,这仅是日本进行调整动作中的一步。

自2008年开始,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应对危机。在底特律车展时,有关丰田汽车会更换社长的消息曝光,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丰田正式公布了信任的CEO,丰田昭夫(Akio Toyoda)接替渡边捷昭,掌舵丰田汽车。由于这项任命将在2009年6月份开始,在此之前,丰田并未公布详细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不过,根据目前的现状,丰田昭夫必须在其产品出口、成本削减方面列出详细的计划。自丰田成立以来,它在一系列有关公司战略调整中,都表现的相对“较慢”,因此丰田的调整会在6月份后有答案。

与丰田相比,本田、日产、三菱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了调整。2月23日,本田宣布尹东孝绅(Takanobu Ito)于6月份接替福井威夫出任新一任CEO。而在此之前,本田已经推出F1赛事,同时削减产量、关闭工厂。整个措施都是紧紧围绕成本削减展开,尤其是在其最大的海外市场美国,本田采取的措施相对较大。分析认为,在2009年的上半年,本田在美国市场将削减大约36%的产能,这居于日本汽车制造商之首。甚至比通用汽车的削减力度还大出4%。这是本田进入美国市场以来,第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调整。

虽然2009年年初,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已经表示,日产汽车会在2008财政年出现亏损,但相比于其他厂家的表现,日产的状况没有超出业界的预测。不过,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日产公布的措施更为严厉。除去在关闭工厂、裁员等方面有明确的规划外,日产甚至在参展展会、参与体育赞助等方面都进行了成本节约计划。统计显示,在2009年上半年,日产汽车在北美的产能削减规模在35%,仅次于本田。其中,俄罗斯市场的产能基本维持在50%。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