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返还美国高浓缩铀防恐怖分子

作者:未知  来源:河南大河网   更新:2009-1-3 18:5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美国政府自1996年起至今年夏季,累计从日本运回近600公斤高浓缩铀,以防止这些足以制造20枚核导弹的核原料遭恐怖分子利用。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官员说,日本在冷战时期从美国进口高浓缩铀,眼下已返还其中大部分,今后数年还将继续返还。

  密进密出

  根据共同社这一独家报道,日本从美国进口高浓缩铀、用过后返还一事先前仅为部分人所知。美日双方27日首次公开返还的高浓缩铀数量及其他相关细节。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一名高官和数名日本专家告诉共同社,美国政府12年来把5座日本核研究反应堆的高浓缩铀运回美国,截至今年夏季总计运返579.7公斤。这5座核反应堆中,4座位于日本首都东京以北的茨城县,由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使用;1座位于大阪市郊区,由日本京都大学反应堆研究所使用。

  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助理局长帮办安德鲁·比尼亚夫斯基说,这项返铀行动由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起。出于安全考虑,行动细节十余年来保密。

  冷战时期,美国向日本出口高浓缩铀及相关技术。日本外务省22日解密的文件显示,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1965年要求美国提供“核保护伞”,得到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明确承诺。

  预防核恐

  作为日本主要核研究机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自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使用丰度90%至93%的铀235当核反应堆燃料。京都大学反应堆研究所自1964年至2006年2月,使用丰度为93%的铀235当核反应堆燃料。

  铀235为核电站发电和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丰度为3%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丰度大于80%的为高浓缩铀,其中丰度大于90%的称为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比尼亚夫斯基负责美国政府核不扩散项目“全球减少威胁计划”。他说,美国政府在冷战结束后担心核原料遭恐怖分子利用,着手收回出口到其他国家的研究用高浓缩铀。

  返铀行动自1996年起正式实施,美国从日本收回使用过的高浓缩铀,送到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等美国核研究机构设施内保存。乔治·W·布什任总统后,美国政府视核恐怖袭击为后冷战时代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一些专家认为,鉴于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原料也可能用于发展核武器,后冷战时代堪称“第二纪核能时代”。返铀行动由此提速。比尼亚夫斯基说,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迄今已返还美国523公斤使用过的高浓缩铀,完成95%的返还量。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