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即将官宣“禁售燃油车”,中国还会远么

作者:网易  来源:八宝娱   更新:2020-12-17 6:3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观察室


撰稿人 | 张大汽


日本在举国“禁燃”这条路上又走下了坚实的一步。


NHK(日本广播协会)日前报道,日本政府将考虑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完全停售汽油新车,此消息出台的背景,是源于日本首相菅义伟早前表示本国将争取2050年实现国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此前,虽然有一些地区和国家先后拿出“禁燃”时间表,比如英国、法国、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等,时间最早甚至是从2030年起,但由政府官宣举国“禁燃”的汽车强国,日本是第一个。而且,众所周知和英国、法国相比,日本更是一个全球举足轻重的汽车生产大国,“禁燃”的影响也更大。


同为汽车生产大国,对于“禁燃”,美国政府一直以来是三缄其口,德国更是明确表示“没有发布禁售传统内燃机的路线图”。毕竟,这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要想实现,每个国家都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那么,日本政府哪里来的底气来完成“小目标”?对于中国汽车,此间又有哪些值得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日本政府的底气


按照日本人“一根筋”式的国民性,政府此番如此高调的表态,那么这个事情大概率会被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并最终得到相对满意的结果。


虽然举国“禁燃”这个事,在当时当下来说,本身就是一大锅“夹生饭”,各方的利益平衡、复杂的关系纠葛充斥其中,但在笔者看来,艺高人胆大,日本政府确实有着完成此举的基础和优势。



首先,日本当前已经具备了转型所需的技术储备。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日本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这两大新能源普及的“基石”已然全球领先,特别是目前来看,“两块田”混动车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一骑绝尘,同时,氢能源更是早在2013年就被日本政府定为了基本国策。从新能源产业结构来看,全面转型的压力并不大。


其二,在汽车行业的政府主导上,日本相关部门和车企向来是响应最为积极。毕竟,作为一个经历二战,从一堆废墟上重建的国家,日本政府于40年代末期就将汽车产业作为振兴的战略性行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在资金、土地、税收甚至地区保护的政策。可以说,日本汽车能够在二战后快速发展,最终成为全球最强大的汽车工业国家,政府的主导作用首当其冲。


所以,日本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车企向来都有良性互动的传统。



比如,此次宣布小目标后,日本工业省表示将在年内拿出逐步淘汰传统燃油车的计划,日本经济产业省则希望未来日本汽车产业完全转变为纯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并将在数天之内召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汽车制造商举行会议,商讨燃油新车具体的禁售时间和政策等。



此外,从日本销量情况看,2019年,本土乘用车销量约为430万,其中燃油车和以混动、电动为主的新能源车大致比重为六四开,(包括混动和电动为主的)新能源车已经具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同时,日本政府也将电动汽车补贴由之前的40万日元(约合2.5万人民币)提升至80万日元(约合5万人民币),以刺激电动车消费。


总之,虽然日本“禁燃”也同样压力山大,困难重重,但相比其他国家,日本无疑拥有更好的基础和更可行的条件。


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启示


对于像汽车“禁燃”这种大势所趋的浩繁工程,我们的邻居日本又算是领先了半着,其官宣之后主管部门和车企如火如荼的展开,又让笔者想起之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尴尬。



王传福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议“禁燃”,但却遭遇网络的诸多白眼和抨击,甚至有人喊出“你卖拐就要打断好人腿”的不和谐声音。而当新能源车卖不动,宋Pro销量起来之后,又有人揶揄王传福“怎么不说禁燃的事了?”


看了这些评价,我想王传福心中也是五味杂陈吧。这其中固然有比亚迪作为新能源车领导者的“私心”,却也反映出“新能源车在中国推广之艰”的现状。


但新能源车本身,又是一个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事。其实,通过日本“禁燃”这番操作,也给了中国汽车一些现实路径的参考,那就是经由政府主导并出台扶持政策,而车企积极响应,突破核心技术,同时分阶段走,先禁汽油、再禁柴油,逐渐稳步过渡到油电混合和纯电、燃料电池车。走一条更为稳健的“禁燃”之路。



今年10月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出了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其中规划的目标愿景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其中燃油乘用车将全部升级为混合动力,新能源车95%为纯电动车。


今年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从协会和官方的口吻来看,都将2035年作为了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只不过,无论是“2.0路线图”还是《规划》,都只是协会和官方的指导性意见,起到引导行业发展方向的作用,而并非一份强制执行的时间表。和日本政府拟强制“禁燃”的力度相比,还是显得含蓄了一些。


毕竟中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而且目前每年新车市场上,纯电动车的销售市占率只有区区的5%,绝大部分还是燃油车。


早在2017年我国就有业界人士提出研究“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说法,近两年相关传闻屡屡不绝,但直到今天,官方仍然没有明确的说法,也可见这其中决策之艰难。


去年5月,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在京发布《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综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及排放目标,对燃油车的推出时间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中国有望于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私家车领域则将在2030年前后完成这一目标。


尽管中国《禁燃时间表》的推出仍显遥遥无期,但从官方的指导意见和民间的各种研究来看,中国《禁燃时间表》的期限,应该在2035之后,2050年之前。


和日本拟推出的《禁燃时间表》,基本同步。


但中国如果要走“禁燃”之路,肯定是比日本更艰辛、更漫长,但笔者相信,再难吞的“夹生饭”,也终究是要煮熟。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日本《禁燃时间表》的推出,中国版的《禁燃时间表》,距离我们也将为时不远。


-END-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