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日本汽车界面临难关 丰田章男披露重要决定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4-24 11:01: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汽车界面临难关 丰田章男披露重要决定 来源:雪球综合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疫情在日本持续蔓延,包括汽车在内的产业界都对前景表达了忧虑。日前,在日本汽车产业四家团体——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日本汽车车体工业协会、日本汽车机械器具工业协会联合举行的网络直播记者会上,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



快速看懂丰田章男都讲了啥:


一是感谢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尽自己所能提供支持;


二是为坚持经济运行,想方设法运营事业;


三是为了当春天来临时成为领头羊而开展准备工作。


丰田章男致辞的主要内容(有删节):


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丰田章男首先向“那些正在与不受控的病毒奋战的医护人员及运输相关人员等,在为我们的生活奔忙的人及其他们的家人”表示了谢意。



值得一提的是,他强调这个感谢不只是对“日本”,这是因为日本整车厂商(及相关零部件企业)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这些地方,也有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我不知道,来自日本的声音,能不能到达那里,但希望他们知道日本汽车产业的全体工作人员,真诚地向他们表示感谢,为他们呐喊助威。请你们加油!”


为避免医疗体系瘫痪 要带头贡献力量


“如果感染人数进一步增加,医疗系统瘫痪,日本有可能一蹶不振。”丰田章男直言,当前的日本也正处于重大危机当中,“以往,记者会是宣布那些已决定事项的场合。但今天我们的记者会的内容包括,我们今后要考虑的事情,包括我们的意愿和宣言。即便具体内容没定,如果我们讲出来,可能就会有人站出来,说‘那就一起干吧!’这样就能更迅速地采取更大的行动。因为身处危机之中,才更需要如此,也希望大家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倾听。”



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日本汽车产业自己制造口罩,但丰田章男表示目前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没有达到能向社会供应的水平:“最初的试制品,实际手感是硬邦邦的。我们也在着手改良,但首先这些口罩将用于保护我们自己。希望能够多少减少外购量,有效缓解供需紧张。”


与此同时,日本车企普遍拥有一部分空置的宿舍和疗养设施。例如,仅丰田集团就有1500间左右,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各家会员企业预计共有3000间左右,目前正提供给海外归国人士使用。但根据情况,他们也在考虑提供给轻症患者来作为疗养设施使用。


丰田章男表示听到了希望(日本)车企制造人工呼吸机的呼声,但他强调这是直接关乎人命的医疗器械:“由于汽车也是关乎人命的产品,我们理解制造这类产品有多难。这件事没有那么简单。首先我们会去到制造医疗器械的生产商处,运用我们的专有技术,就如何提高产量、改进生产工序,提供我们的支持。”


日本经济堪忧 汽车产业须有所作为


疫情到来之前,全世界GDP达到9000万亿日元,而过去的三个月,其中的15%到20%不翼而飞。各国纷纷出台经济对策,日本也已计划实施108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但丰田章男指出,尽管日本政府已经迅速出台了历史最大力度的(经济扶持)对策:“然而,眼下的情况当真异常严峻。人类定能战胜新冠病毒,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但照此下去,还没等到那一天,日本经济也许就先走向疲软和崩溃。我们汽车产业希望务必能够起到阻止经济崩溃的作用。”



据介绍,日本汽车产业就业人数达到550万左右,这相当于日本就业人口的约一成。而且,汽车有着能够辐射其他产业的能力。用数字来表示生产辐射量,约相当于“2.5倍”。这意味着汽车每生产“1”,将会触发“2.5”的社会生产,这样的辐射能力在日本各个产业当中居于榜首。


丰田章男认为,汽车产业(应该凭借)自身努力让经济继续运行起来,从而竭力维护就业,这将成为阻止经济崩溃的重要力量。为此,他呼吁(汽车汽车企业)要坚持,绝对不能让业务停摆(同时汽车相关的全体人员要彻底做好防护、杜绝感染)。


最为引人注意的是,而新冠疫情导致的口罩、医用防护罩等物资的短缺也让日本汽车人开始反思,丰田章男以311大地震后振兴日本东北地区的案例(经过汽车企业的重新导入,日本东北地区汽车发货额从灾前的500亿日元增长至8000亿日元),强调了坚持在(日本)国内生产的重要性:“东北地区也诞生了新的技术和技能。这些技能将得到传承,然后再由掌握这些技能的人,去培养下一代的接班人。就这样,当地的工作岗位一步步得到了守护和发展。我想当时决意留住日本制造业、坚持国内生产,是正确的决定。”


与此同时,由于全世界范围内汽车滞销,有的工厂不得不停产。丰田章男直言,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也会有厂商经营不下去,而且肯定会导致具有关键技术的人才流失。因此,他呼吁日本汽车行业四家团体要以看清长远发展的“眼力”(洞察力),并与“愿为汽车未来赌一把的”资本相结合,从而构建一个能够守护制造业(本国生产)和先进人才的基金。


关于这个共建基金的目的,丰田章男简单地进行了描述:“如果拥有高超技术和技能的人才,不幸失业,那么在汽车产业内找到需要这种人才的企业匹配。汽车产业在守护制造业的同时,想方设法减少不幸,提高幸福指数——希望这样的机制能够运行起来。”


给汽车行业打气:重新发现出行的价值


“前几天,看到家门外开放的花朵,再次感到春天是让人期盼的季节。寒冷的冬日过去,温暖的春天来临,人们相约外出。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感叹‘啊,终于可以外出了!’并实实在在地感受出行的乐趣。当前我们过着严冬一般无法外出的日子,很多人是否在其中再次发现 “出行”的喜悦了呢?能够外出、去到喜欢的地方,真的是无与伦比的体验。对此我也是再次感同身受。”



丰田章男最后把话题转向了丰田的企业新理念:“MOVE这一单词,既有运动的意思,也有心动、感动的意思。这两种不同含义汇聚于同一个词,让我不能更认同。当这个严冬过去,为了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分享受出行的乐趣,我们应该让汽车更加出类拔萃。”


“经济环境也持续着严冬状态,而且是相当严峻的冬天。总之如果公司无法存活下来,也就无法迎接春天。汽车产业存续,将能影响到更多人。”丰田章男指出,汽车产业在存活能力方面有着极强的DNA,“无论如何都让我们努一把力,存活下去!之后在迎来春天的时候,也就是新冠病毒彻底得到控制的时候,当人们说‘好,接下来可以外出了!’的时候,成为推动经济及早复苏的最强大的一股力量。如果因为是冬天,就畏手畏脚,那么我们就失去了行动力。让我们切实从当前应该做的事情开始做起吧。”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