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除了担心奥运 “双田一产”急待武汉早日康复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2020-3-21 10:57: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除了担心奥运 “双田一产”急待武汉早日康复


■本报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不管车企愿不愿意承认,全球汽车产业链正常的生产秩序正被疫情所困扰。


抛开韩国的线束依赖,意大利玛莎拉蒂和法拉利的关停,单单把目光聚焦在供应链一点上,就能明白当下的车企达到复产的效率节点有多难。


有了口罩,有了工人到岗,车企的复产之路依旧艰难。难,难在效率恢复,难在供应链改善,从近几日《华夏时报》记者接触的湖北武汉、十堰、广州等地的车企开工及周边供应链情况看,作为汽车制造重镇,湖北武汉和十堰的开工进度依然需要等待,而多数外资车企/零部件厂商的供应链备份方案放在眼下看,依然是远水不解近渴。


日本37%进口汽车零部件


来自中国


“如果车企停工延续到4月前后,小规模的零部件企业有可能陷入资金周转恶化”,日本某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甚至联想到了雷曼危机后出现的严峻局面。当时上市的大型零部件企业相继转为最终亏损。未上市中小企业有的甚至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


对于日资汽车制造供应链而言,新冠疫情扩大的影响时间正在变长。


3月11日,是湖北第一批车企宣布开工的时间节点,针对武汉市的部分工厂复工,东风本田目前已取得了逐步复工的许可,包括区域内的零部件公司等供应商在内。据记者了解,本田方面已将工厂复工的方针通知其零部件公司。不过“从11日起,仅能使用现有零部件进行小规模生产,还面临检查设备和确认库存等工作,要达到满负荷运转需要较长时间。”一位本田供应商称。


据相关人士称,在本田武汉工厂周边,大型座椅厂商提爱思(TS TECH)及大型前照灯厂商斯坦利电气(STANLEY ELECTRIC)的工厂已经停工一个月以上。


“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2020年1-3月在中国的合计销售额将比原来预估下降30%”,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分析员指出,他通过测算在华销售额减少对营业利润的影响程度后发现,大型油封厂商NOK和大型车身配件厂商优尼冲压的营业利润将减少近两成。爱信精机也将受到利润减少135亿日元的影响。


一家日产的零部件厂商表示,混合动力车(HV)等使用的部分电子设备难以从中国采购,“听说日产方面正在讨论是否可以改为在日本国内采购”。在他看来,日产的采购混乱可能走向长期化。


根据日本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2019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为30亿美元,是2003年爆发“非典”(重度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时的约10倍。在日本整体约为22万亿日元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中占比虽然不到2%,但在日本的进口零部件中约37%(2019年)从中国进口,中国的占比高于美国等。其中多数为弹簧、纤维树脂零部件及材料等小巧且运输成本较低的产品。


替代方案可行性


车企的零部件供应链在等武汉的节奏,同时也没放过自救的可能。


据熟悉零部件供应的相关人士透露,本田系汽车零部件厂商F-TECH公司1月30日就已经宣布,将在中国武汉市工厂生产的刹车踏板转移到菲律宾的工厂替代生产,原因是武汉工厂难以尽早复工。


上述人士称,F-TECH在武汉面向本田“CR-V”车型生产刹车踏板,除了当地外,还向日本的本田工厂供货。菲律宾的工厂则面向美国和加拿大供应刹车踏板。为了弥补从武汉向日本出口的部分,F-TECH于2月提高菲律宾工厂的开工率进行增产,并向日本供货,并且,菲律宾工厂将根据日本的零部件库存情况依次增产。


知情人士称,如果武汉的工厂恢复生产,将回到原来的生产体制, 而F-TECH在广东中山市也设有工厂,不过该工厂并不面向日本供货,而当下中山与武汉间的供应链是否已完全打通,相关人士并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只是称广本自2月17日已部分恢复了生产,所以以物流效率论,中山首先满足本田广州工厂的可能性更高。


来自盖世汽车的消息是,马自达的一家供应商为了解决马自达3和CX-30车型外饰所用零部件在中国的生产短缺问题,不惜将墨西哥工厂的零部件产量提高50%,空运到马自达在日本的装配线上。据悉马自达此举总共花费了500多万美元,虽然物流成本高,但如果不想停产,只能如此。


而早在2月25日,东航CK287货运航班搭载着94吨福特汽车包机的配件,从浦东机场出发,当天下午5时抵达泰国曼谷,以保证福特在泰国生产基地的部件供应。同日,东航一架货运航班装载着通用汽车所需配件——航班共载有422件汽车配件,总重80.45吨,从浦东机场起飞,于2月26日凌晨到达芝加哥,保证GM北美、巴西和阿根廷的制造基地供应链畅通。据悉,为了保证零部件供应,通用总共启用了16架包机。


车企越来越谨慎


供应链跟不上,就难言供货,而当下中国市场的需求量,或许也没达到相关车企的预期。


来自丰田的消息是,自3月16日至3月底减产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放缓,因此丰田方面将压缩产能,对象是日本国内2家工厂,据称减产幅度为初始计划的约6%。随后将观察中国市场的动向,判断4月以后如何应对。


据日经新闻报道,丰田九州的宫田工厂(位于福冈县宫若市)和丰田的田原工厂(位于爱知县田原市)将取消员工加班,减少产量。计划在约2周的时间内减产1000-2000辆,相当于雷克萨斯全球年销量的约0.2%。虽然影响有限,但如果中国市场的低迷长期化,有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减产。


目前,雷克萨斯在华4S专卖店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约98%恢复营业。不过其今年2月的新车销量同比减少七成,降至2.38万辆,受疫情的影响非常大。“中国目前或许没有买车的氛围。”雷克萨斯相关人士透露。据上述人士称,其内部来自日方的很多声音开始担忧,中国市场需求减少会走向长期化。


2019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约为76.5万辆。其中在中国销售了仅次于北美的约20.2万辆。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约1/4,此前,丰田提出2020年推出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汽车,一直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同时据记者了解,丰田的4家中国工厂中,广州工厂共有3条生产线,其中2条一直采用两班制生产。另1条生产线因疫情原因减为一班制,其官方说法是目前已恢复到假期前的两班制来增加产量。而当下,只有天津工厂的开工率还低于正常水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日产日本工厂因疫情将暂停生产

    引擎有可能不能再次启动 日本丰

    东京车展主打概念车

    因为引擎存在熄火等隐患 斯巴鲁

    丰田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新车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