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比亚迪电动大巴在日本再下一城,中国车企抢滩汽车强国究竟靠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91.com   更新:2017-12-2 7:4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比亚迪电动大巴在日本再下一城,中国车企抢滩汽车强国究竟靠什么?两年前,5辆比亚迪K9电动大巴开进了日本京都,比亚迪也由此成为首家成功挺进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两年后,这个在日本市场首个吃螃蟹的中...


原标题:比亚迪电动大巴在日本再下一城,中国车企抢滩汽车强国究竟靠什么?


两年前,5辆比亚迪K9电动大巴开进了日本京都,比亚迪也由此成为首家成功挺进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两年后,这个在日本市场首个吃螃蟹的中国车企又把新能源的版图拉到了冲绳,一个每年接待上百万游客的历史名城。


12月1日,10辆比亚迪K9纯电动客车正式在日本冲绳投入运营,采购方是冲绳的船舶停靠代理公司 Ship Agency,旨在让电动大巴承担冲绳那霸港口的旅游接驳任务。



在K9运营启动仪式上,日本的神社祭师正在为即将投入运营的电动大巴“开光”



比亚迪K9冲绳运营启动仪式剪彩


据了解,这支车队也是冲绳拥有的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巴士在冲绳的整个交通系统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冲绳这个地方岛屿遍布,没有贯穿的地铁,单轨电车线也只有一条,交通出行只能依靠公交巴士或出租车。


如今,这个日本公共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首次跑起了纯电动大巴,并且还是来自中国车企设计制造的大巴。要知道日本的汽车工业在世界范围内可谓是声名显赫,丰田、本田、日产等强势车企众多,市场也相对饱和。换句话说,日本是一个即便耗费巨大心力最终也有可能让外国车企铩羽而归的市场。


而在所有外国车企中,比亚迪尤其没给日本留下好印象。早在2003年,比亚迪就筹划进入日本市场,但当时被索尼公司指控“侵犯索尼两项锂离子充电电池专利”(之后比亚迪胜诉)。


2010年,比亚迪收购了日本大型汽车模具生产企业——荻原旗下的馆林工厂,曾让日本媒体担心这家拥有60余年历史的工厂技术外流,要知道在此之前没有中国厂商在日本收购制造业。


2015年,比亚迪K9亮相京都,遭到了日本网友的不少嘲讽与质疑。可以说,反感情绪一直伴随着比亚迪在日本的发展。


但最终,两场官司,让比亚迪在美国赢了索尼,在日本打败三洋。



比亚迪K9在日本京都运行


既然在日本市场站稳脚跟如此之难,比亚迪K9为什么能再次得到日本运营商的垂青?


冲绳Ships Agency公司的执行会长松田美贵在媒体见面会上倒是透露了一些当初决定与比亚迪合作的原因:


我非常相信比亚迪。我曾到访比亚迪总部,来到了深圳。深圳空气非常干净,街头随处可见比亚迪的纯电动巴士,让我印象深刻。



2011年,比亚迪借大运会的契机在深圳批量投放了200台K9,如今正助力深圳推进公交100%电动化的目标。但深圳只是比亚迪K9商业化运营的一角。


因为,6年来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已经在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得到推广,公司的合作伙伴也包括Facebook(通勤用车)、Grab(网约车)、滴滴(成立运营新能源车的合资公司)等科技巨头。


“全球有200多个城市运行着数以万计的比亚迪电动车,比亚迪在这一领域的成熟经验将确保我们可以成功地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在见面会上这样说。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告诉我们,如果从批量运营层面来看,比亚迪在日本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据了100%的份额。


那么比亚迪的这份“成熟经验”究竟是什么?


从安全性方面讲,K9在踏入日本市场的门槛之前便通过了中国、美国、欧盟等各地严苛的安全“考试”:2013年获得欧盟整车认证(日本的大巴采用的就是欧标);同年8月获得美国加州销售许可;2014年通过美国宾夕法尼亚州Altoona大巴研究测试中心测试,同时取得了美国联邦交通管理局TVM资质。


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本身就有雄厚汽车工业基础的发达国家来说,光有一纸认证是绝对不够的,它的技术壁垒和对产品的要求都非常高。除此之外,与传统燃油车拥有固定的服务体系和成熟的产业链相比,新能源是一个全新的系统。



K9车型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环保电池,这种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高。电池组支持 4000 次循环无故障,满电情况下的续航里程能达到 250—300 公里。



车体技术方面,K9搭载了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轮边驱动系统、智能钥匙系统及电控空气悬挂系统(可实现侧跪功能,方便轮椅乘客)等。



此外,针对日本市场地震多发的特殊性, 新车还搭载了应急时用的VTOL功能,这个定制化的配置能让车变成一台可移动的超级充电宝(324KWh),为外部的负载(如冰箱、空调、电磁炉等)供电。


但就日本这个市场来讲,产品实力似乎并不能让外国车企形成独特的优势,充其量是能算过了一个基础关。


“司机的开车习惯和后续的服务体系,整套的解决方案,都需要重新搭建”,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说道。


换句话说,真正支撑比亚迪在日本拓展版图的是那套核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这是指比亚迪在日本不仅仅只提供某一种产品,而是提供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包括能源的获取(太阳能电站)、存储(储能电站),以及应用(新能源车、电动叉车等)。



比亚迪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比亚迪太阳能电站



比亚迪储能



在日本投入使用的比亚迪纯电动叉车


事实上,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而是一个拥有云轨、乘用车、商用车、电子、电池等多个事业群的新能源方案的供应商和服务商。


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多年耕耘让它走到了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攀升至约13%。


它在7年前提出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如今已经上升为中国的一项国家战略,并且也正在“走出去”,被海外多个国家(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引入。


正如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之前所说:“绿色工业革命时代,新能源即是未来” 。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出了新能源汽车,设计观念

    视觉盛宴 日产6款星战主题概念

    2017广州车展:全新日产聆风国

    外媒盘点1-10月美国最畅销轿车

    日产本土5家工厂经批准恢复生产

    日本丰田独自研发固态电池技术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