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新车销量重回500万辆 普锐斯功不可没

作者:未知  来源:chooseauto.com.cn   更新:2017-4-10 14:2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一月份,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国内市场新车销售量为497万辆,这是自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后首次跌破500万辆。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国内新车销售量比上一年下降1.5%,为连续第二年同比下滑。其中轻型汽车销售量为172.5万辆,同比下滑9%。除轻型汽车以外的汽车销量为324.4万辆,比上一年增加3%。


与顶峰时期1990年的777万辆相比,2016年的新车市场规模缩小了近三分之一,减幅相当于日本最大汽车厂商丰田年销量的1.8倍。


重回500万辆


不过按照日本财年计算方式,日本2016财年新车销量增长2.8%至5,077,904辆。对此,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全国轻型汽车协会以及摩托车协会表示,这是2年内日本新车销量首次重回500万辆。


虽然总销量实现增长,但是日本轻型汽车的销量出现5.1%的下滑,仅售171.9万辆,这也是轻型汽车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而销量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2015年4月日本政府对轻型汽车征收的微型汽车税提升50%,使得该车型每年需缴税最高为10800日元,由此相较全尺寸汽车,轻型汽车在缴税方面的优势被削弱。


上述日本两大协会指出:“对于那些在缴税标准提高之前购买轻型汽车的车主来说,他们显然无法接受政府的决定,由此他们也会选择不购买全新的轻型汽车。”该协会预计2017财年轻型汽车的销量还会继续下跌或达到171万辆,低于2016财年水平。


一位来自东京周边地区的铃木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消费者购买轻型汽车的循环已经完成,现在距离他们更换现有的旧车尚且还有一段时间。”铃木近期推出了新版的Wagon R轻型汽车车型以及其他新车型。这位经销商还强调称:“让消费者对新车型拥有认同感还需要一段时间。”


轻型汽车销量虽然下滑,但是在2016财年,日本全尺寸汽车销量增长7.5%至335.7万辆。不过,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今年三月曾经指出,2017财年全尺寸汽车销量或出现小幅下滑,轻型汽车销量预计将出现回升,“轻型汽车的销量正自然回升,这一状态将在2017财年内有所持续。”


其实日产公司受上诉政策影响在全尺寸汽车销量上有所受益,2016财年全尺寸汽车销量增长11.1%,但在轻型汽车方面表现不佳,导致其整体销量下滑。日本关东地区一位日产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一部分曾经轻型汽车消费者已经将注意力放在了尺寸更小的车型上。”


另外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排量在660cc以上的“非轻型车”销量保持坚挺,销量增长3%,达到324万辆,但排量在660cc以下的轻型车则表现低迷,销量减少9%,仅为172万辆。


同时,不光车税增加导致了轻型汽车销售持续受挫,三菱汽车等的燃效数据造假问题也产生了影响。如果日本国内新车市场继续缩小,影响还将扩大到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上。不过近期的一些数据也显示出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复苏的迹象。


普锐斯的功劳


如果夸张的说,第四代丰田混动普锐斯推动了整个2016财年日本新车销量的增长,那么帮助丰田实现连续第二年销量增长就很实在了。截至3月31日,丰田普锐斯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增长44.3%,时隔5年重返日本年度新车销量榜首位。另外丰田2016财年在日本销量增长10.5%至158.6万辆。此外,丰田SUV C-HR 的表现也较为抢眼。


不过遗憾的是,丰田集团还是在2016年将全球销量冠军的地位让给大众集团,不过丰田集团也在2016年进行了一系列“合并联众”。2016年8月,丰田宣布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大发工业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仅两个月之后,丰田又宣布和铃木合作。目前,丰田、大发和铃木在日本的总体市场份额将超过60%。


另外,丰田还公布了2016财年财报,受日元贬值和汽车销售强劲等因素推动,2016财年丰田的纯利润将达1.7万亿日元,高于此前预计的1.55万亿日元。


报告还显示,2016财年其销售额从此前预计的26万亿日元上调至26.5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从1.7万亿日元上调至1.85万亿日元。尽管如此,相比2015财年,2016财年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滑35.2%,纯利润下降26.5%,销售额下降6.7%。


丰田此次上调业绩预期,主要原因是日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根据计算,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丰田就会遭受400亿日元损失。同时,本财年丰田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的销量均增长。


如果从日本新车销量排行榜前五位来看的话,丰田品牌独占3席。排在第二位的是本田的轻型汽车N-BOX,年度销量19.24万辆,比上一年度增加11.4%。第三至第五位分别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车Aqua、大发工业的轻型汽车Tanto和丰田的微型面包车Sienta,销量分别是15.56万辆、14.87万辆和12.74万辆。


另据日本汽车进口商协会6日发布的数据,2016财年日本进口汽车销量为29.89万辆,比上一财年增加5.9%。其中,销量最高的是已连续两年居首的奔驰,其次是宝马。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产发布370Z特别版官图 将亮相

    日本三大车商3月在华新车销量创

    丰田投资3500万美元 借助AI开发

    日产证实全新聆风电动车9月首发

    本田神秘跑车谍照曝光 或为全新

    丰田推出86 860特别版车型 月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