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汽车工业,中国和日本差距究竟在哪里?

作者:佚名  来源:我爱车网   更新:2017-4-10 14:23: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OFweek工控网讯 大国工匠是近年来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热词,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民族制造精神。作为基础制造业顶端集成领域——汽车业的成熟与否,也大致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因为我们实在很难找出一个成熟的大国缺失了这一块儿。


我们有连个奇怪的邻居——日本和韩国,抛开民族情绪,本人还是比较认可日本这个邻居,特别是在汽车领域,这个邻居也一直成为我们近代史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随着近年来,特别是以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GS8、博越、艾瑞泽、H6等车型的热销,我们看到捷报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反思自己的优劣势。今天我们就具体来说说,我国和日本在汽车领域方面究竟还有哪些差距。


汽车工业,中国和日本差距究竟在哪里?


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


大概在150年前,作为两个农业大国,中国其实在众多方面都是超越日本的。两个国家几乎也同时被西方所打开国门。只不过当年大清朝采取的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日本则是采取的脱离亚洲全面倒向西方的明治维新改革。几十年后事实证明洋务运动完败给了明治维新,日本从封建社会一跃成为世界强国,而中国经历了长时间的战争和社会变革,直到新中国成立才稳定下来,这就过去了50年。也就是说我们和日本的工业发展水平到日本二战战败最少落后40年。


沾满了罪恶的二战日本航母军舰


汽车工业,中国和日本差距究竟在哪里?


错失黄金时代: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种种政治因素,我国的工业发展也十分不顺畅。而这期间,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这两场战争中,因为美国为保证前线的战车、坦克、战斗机维修和补给,必须要借助日本的帮助,这也促成了该时期日本机械工业的加速发展。


因为政治和国际形势原因,当时的中国在工业方面不得不跟着“老大哥”苏联的脚步走。当然现在看来,那个年代的苏联在种种体系方面犯了不少错误,走了不少弯路,最后自己都搞不下去解体了,使得该时期内中国工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模糊。


我国在这近100年的时间里,工业发展质量也许只及日本的二三十年,在某些尖端领域恐怕差距恐怕更是在50年以上。而之前提到的苏联,在汽车工业发展本身就有问题,直到现在,俄罗斯也没有什么世界级汽车品牌。


汽车工业,中国和日本差距究竟在哪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产发布370Z特别版官图 将亮相

    日本三大车商3月在华新车销量创

    丰田投资3500万美元 借助AI开发

    日产证实全新聆风电动车9月首发

    本田神秘跑车谍照曝光 或为全新

    丰田推出86 860特别版车型 月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