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汽车业战战兢兢应对特朗普大棒

作者:佚名  来源:ysslc.com   更新:2017-2-13 9:4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5年日系车对美出口额是美系车对日出口额的49倍之多,日系车占美国市场近40%,而美系车在日本市场占比仅0.3%。美系车在国内的工厂已从2007年的41家锐减至2015年的27家,有269万辆产能闲置,这当然让特朗普无法忍受。


特朗普当选次日,安倍就与特朗普通话,随即又专程前往纽约会晤。在特朗普上任3周后,安倍又于2月10月前往华盛顿再度面见特朗普。这次访美,有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及岸田文雄外相陪同,这在安倍的出访中前所未有。在访美前夕,安倍还特意会晤了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而丰田章男在特朗普上任前还会见了候任副总统彭斯,这些举动都是为了应对特朗普即将推出的对在墨西哥生产而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高关税而使日本遭受的池鱼之殃。由于特朗普对日施压力度很大,以致日本国会的讨论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均与此有关,媒体形容本届国会成了“特朗普国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特朗普就主张对从日本进口的产品征收15—20%的关税,他的主张一以贯之。1988年他曾抨击日本在美国廉价销售汽车和录像机。而敲打日本也是美国政坛的传统,1995年克林顿曾宣布对日本汽车征收100%的惊人高关税,日本愤而将美国告上WTO。此案以日本“自主限制”对美出口并不断增加在美国设厂和在当地采购零部件而平息。1985年日本对美出口汽车已多达313.2万辆,2015年已减至160.4万.辆。而同一时期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却从29.6万辆猛增至384.7万辆,厂家多达26个,在美国聘用的员工总数达150万人。1981年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占美国外贸逆差的70%之多,2015年已降至一位数。在美国销售的日系车中,丰田车在美国生产的比重占7成,日产则为8成,本田更高达9成。在日本眼中,特朗普如此敲打日本,背后有福特公司的影子。福特公司因不满日本市场的“封闭”而于去年愤然退出日本。


在1月28日通话时,特朗普仍要求安倍让日本汽车厂商在美国更多聘用工人。因为2015年日系车对美出口额是美系车对日出口额的49倍之多,日系车占美国市场近40%,而美系车在日本市场所占比重仅为0.3%。2015年美国市场上美系车比重仅45%,而2000年这一比重还高达65%。美系车在国内的工厂已从2007年的41家锐减至2015年的27家,有269万辆产能闲置,这当然让特朗普无法忍受。但日本人认为日本在1978年就取消了美国汽车的关税,而美国至今仍对日本乘用车征收2.5%的关税(皮卡则高达25%),根本问题是美国汽车厂商对日本市场重视不够,在美国的生产效益并不那么凸显,而美国市场今后不可能再有大幅增长。如再增加在美国的生产,日本国内产量势必要削减,所以日本车企对增加在美国的投资很难下决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