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得电池者得天下 日本电动车开始发力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6-12-11 17:4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得电池者得天下 日本电动车开始发力


在过去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中,由于特斯拉的形象非常根深蒂固,让大众认为,美国正在领跑电动车市场,不过,近期日本电动车品牌也正在不断发力,而日本电动车公司凭借过往的电池技术,有望在新一轮电动车竞争中抢占先机。


根据TrendForce旗下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TRI)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大约为50万辆,其中美国、欧洲和中国的销量都突破10万辆。2014年之前,美国一直是电动车领先国家,但是2015年之后,欧洲和中国在电动车的销售量反而超越了美国。


得电池者得天下


在整个电动车市场上,电池是关键的一步。日本在这方面一直都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全世界的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基本都被日本的公司垄断,其中,光是松下一家公司,就占有北美电动汽车电池市场56%的市场份额,而松下的客户还包括特斯拉、大众、福特、奔驰、奥迪等,几乎垄断整个市场。


原本有这样好的基础,日本电动车却似乎落后于美国电动车,日本电动车制造商GLM财务总监长野草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称,日本的电动车之所以看上去好像滞后发展,是因为很多日本企业,都会等到产品成熟才会发布产品,但比如美国企业,通过一些概念就可以开始做市场推广,这是日本企业的一种文化差异,也导致了日本电动车似乎没有那么家喻户晓。


长野草太称,如果让汽车生产商去做电池,确实很花费时间和精力,但电动车的电池部分是最难的部分,而且电池的安全问题非常关键,如果要找到质量好的电池,成本一定会很高,而且这一成本因素,可能需要到2023年至2024年才能解决,如果等到那时候再发展电动车产业,市场份额肯定已经被分光,不如先从提高汽车其他部分效率开始着手。


长野草太称,假如将除电池以外的零部件效率提高20%,那么电池的成本就显得可以承受,比如透过提供更好的引擎、其他的汽车零配件。由于电池会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并不是很多公司可以提供这种解决方案。


GLM由前索尼CEO出井伸之(Nobuyuki Idei)出资建立,2010年成立于京都,是第一家获得日本交通部认证的日本电动车制造商。


GLM行政总裁小间裕康预计,在未来几年,电动车市场将占取内燃机汽车的市场份额,电动车市场将显著增长。同时,GLM计划于中国建立工作室和研发中心,以满足需求,公司也正物色中国合适的汽车生产厂商,与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提供工程解决方案服务。据长野草太透露,目前已经有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与GLM谈合作细节,寻找解决方案。



电池厂商加入角逐


实际上,除了GLM这样的电动车制造商,连电池制造商也开始加入这场市场的角逐中,目前,松下正在探讨收购奥地利照明厂商ZKW集团,目前正进行最后协商,近1年来,松下有意转为汽车零件生产商,ZKW为欧美汽车商生产LED灯,而今年7月,也收购了德国一间车用软件商,公司最新定位为成长型的汽车相关业务,瞄准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带来的庞大需求。


松下还计划,在2018年将车载电池汽车相关业务总销售额,提高到2万亿日元,是2015年的1.5倍,车载锂电池是公司重金投资的一大业务,已经与特斯拉展开业务合作及销售协议。


除了收购以外,松下也开始研发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技术,已经为可自动驾驶的小型电动汽车展开实证试验。


小间裕康对电动车市场非常看好,目前政府鼓励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加上各项补贴政策以及车队采用电动车以节省成本,都有利于行业向好。不过,GLM并非面对大众市场的电动车竞争,主要是针对高端电动车市场,希望能进一步发展其一站式电动车工程方案,为其他汽车企业或有意进入电动车领域的企业服务,提高电动汽车的效率,令更多人受惠。


2014年8月,GLM发布日本首家大众化电动跑车GLM-ZZ,该车型大部分零件于京都生产,动力强大,只需3.9秒便可由0加速至每小时100公里。而经过6年的发展,GLM已与超过100个领先汽车技术公司建立多个直接伙伴关系,开展研究及开发超越传统汽车的新型车辆和交通运输。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