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一嗨租车人事震荡:三月内多名“元老”离职

作者:佚名  来源:QQ   更新:2014-8-12 21:2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位居中国租车行业排名第二的一嗨租车,正悄然经历着一场蹊跷的高管人事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3月7日)从多渠道证实,自2012年底至今,短短三个月,一嗨租车已经有6名以上的核心高管陆续离职。其中不乏一些已经在一嗨任职四、五年的“元老”级高管。


最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一嗨租车的执行副总裁兼CFO黎洋都选择了在2012年12月底离开。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一嗨短时间如此密集的高官离职?又是否会对处于行业洗牌敏感期的一嗨租车造成严重打击?有离职高管昨日对记者透露,一嗨目前的内部管理在高管间存在着争议和分歧。


业内人士认为,一嗨并不会面临较大的危机,毕竟章瑞平多年的资源和经历,是完全可以掌控的。


CFO黎洋因“个人原因”离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多方渠道证实,一嗨租车此次高管离职潮中,包括全国门店管理部经理、全国维修管理部经理、全国二手车管理部经理、还包括华中区等区域经理等。


其中,对于执行副总裁兼CFO黎洋的离职,外界最为惊讶,同时也引发了诸多猜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加入一嗨之前,黎洋曾任高盛亚洲副总裁、鼎晖投资执行董事,与一嗨租车CEO章瑞平更是曾经同为中欧商学院EMBA班同学。


此前,黎洋曾多次高调对外表示,他之所以选择从“风险投资人”的角色转入企业CFO、包括选择一嗨,是“希望有一段终生难忘的把一个企业从几千万元收入带到几十亿元收入的高速发展的管理运营经验。”一嗨早前获得的几轮风险投资,就不乏黎洋的力推因素。


而选择此时离开,黎洋显然并未能实现自己当时转身的目标。即便选择离开,黎洋依然身为一嗨股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黎洋完全可以选择继续留任,并且大施拳脚。


尽管黎洋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委婉表示,他只是因为“个人原因”离职。但有离职高管昨日却对记者透露称,实际上,黎洋在一嗨任职内,是被非常看好的职业经理人,只是因为后期在公司策略主张上,和包括章瑞平在内的其他高管之间产生了一些分歧和摩擦。


上述离职高管还透露,此次密集离职的高管中,部分也是因为对公司管理层的策略、包括管理方式上存在某些不认同,干得“不开心”。


不过,该离职高管的上述言论,尚未得到一嗨租车公司方面的回应。


对一嗨租车影响有限


突如其来的高管人事震荡,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难免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尤其正处于租车行业竞争激烈的洗牌期,一嗨租车是否可以顶住这次冲击?


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比目前的市场“老大”神州租车更早成立一年。2007年,一嗨租车更是号称率先实现盈利。


在过去的6年中,一嗨租车成功吸引了三轮总计9500万美元的融资,2012年3月,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服务商Enterprise也宣布,通过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协议,以拥有一嗨15%的股权进入一嗨董事会。2012年初更一度传言,一嗨与神州争抢“国内租车上市第一股”,和Enterprise的合作就被视为欲赴美上市借船出海。


为业界所关注的是,曾经几乎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一嗨和神州,历经几年的比拼,规模差距和市场份额已越拉越远。在神州宣布车队规模已接近5万辆的时候,一嗨拥有的汽车数量刚刚过万。


业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评价认为,这和神州租车早年开始就背靠联想投资这一巨大财团也有关系,其他竞争者暂时难以追随它的步伐。


但另一方面,一位离职高管透露称一嗨早先设定的规划、包括购车扩张等计划,多数也都因各种原因迟迟未能实现。


不过,业内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认为,短时间内,一嗨不会受到高管离职的过度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嗨租车目前全国各门店均在正常运营。


“目前租车行业最讲究的依然是资源和资本。章瑞平凭借早年在美国十几年的生活、工作经历,包括和Enterprise的合作,这些都证明了他的实力。”上述业内人士说。


“但从一嗨几年来的市场表现判断,包括此次引发诸多高管如此密集离职的背后,都值得思考和追问,必需引起足够警惕,才能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该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