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车企未来命运几何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2009-4-2 21:09: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天哪!你在丰田工作?!这简直就是我们班的荣誉!”多少年来,日本大学生若能够进入汽车企业工作,那必然是班上的佼佼者,而据《日本时报》15日报道称,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索尼公司6年来首次取代丰田公司,成为日本大学理工科毕业生最希望求得一职的企业。日本车企不再是“香馍馍”?金融危机下,日本车企是否会有底特律“三大”一般的遭遇?

车企不再受日本大学生追捧

据报道,这项调查由日本知名招聘网站Mainichi Communications针对日本大学理工科学生展开。这项调查每年进行一次,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索尼公司6年来首次取代丰田公司,跃升为理工科学生心目中最理想的求职企业。丰田公司的位次则从去年的榜首跌至今年的第七位。鉴于日本汽车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呈整体低迷态势,其他汽车制造商的位次也都走低,如本田公司从去年的第10位跌至今年的第11位,日产公司从第39位跌至第57位。

另外一份来自日本就业信息专门公司D&l的最新调查同样显示,在日本大学毕业生心目中,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不再有吸引力。调查显示,2009年,大学生最心仪的10家企业分别是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三菱东京UFJ银行、住友商事、三井住友银行、松下、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丸红、伊藤忠商事和野村证券。这份报告指出,今年日本理科毕业男生的最爱是去年排第二名的松下公司,索尼、夏普分列第二、三名,日立从去年的首位滑落至第八名。去年曾在理科男生心中排第六的丰田公司今年滑落至第24名,本田则从第11名降至第72名。

从这两份数据中可以看到,日本年青一代已经开始对他们的父辈引以为豪的日本汽车工业产生怀疑。

日车企开始向政府求援

事实上,日本车企的日子也一天不如一天。进入2009年,日本各大车企的销量大幅度下滑。3月2日,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公布了2月份各整车制造商在本土的销量情况,这一月日本的汽车销量下降了32.4%,是1974年以来最大的下跌幅度。这已经是日本汽车市场连续7个月出现下跌的走势。预计,在接下来,日本汽车还会出现更大的下跌。

因此,尽管日本车企一直对向政府求援这件事不愿详谈,但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丰田日前已经开始向日本政府寻求援助,希望为旗下丰田金融服务公司申请21亿美元贷款,缓解目前的资金周转问题。日产汽车公司也在考虑申请政府援助,希望从日本开发银行获得500亿日元低息贷款。日产还将公司的盈利预期从此前的1600亿日元下调为亏损2650亿日元。同时,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本田的形势也不乐观,2008财年,本田的营业利润预计比上一财年减少42%,该公司正在制定裁员计划,部分生产线已暂时停产。

为应对困难境况,在日本,丰田、日产等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少见的促销举措。比如,丰田下属各公司鼓励员工介绍亲朋好友购买丰田车,并开出高达5万日元的介绍费。丰田迄今已经采取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购买丰田车的方案,该公司预计今年销量将比去年减少四成左右。

记者观察:

新生力量流失最为可怕

销量减少、资金短缺、人员流失……在金融危机面前,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可是,事实上,销量减少不可怕,资金暂时短缺也有办法可想,最可怕的还是企业的人员流失。不论多大的企业,最终还是得依靠人来操作、执行,没有人才,企业就没有生命力,自然也就无法延续。

当然,日本这两份大学生求职数据,只能说明一个短期现象,并不能由此推出日本车企已经濒临绝境的命题,但这对汽车厂商而言,无疑是个警示。

大学生其实是个相当具有从众意识的群体,当同学们中有一个较有权威性的同学说“车企已经落后了,今后不想去车企工作了”,这个命题立刻会传播开来,并深刻影响,唤起学生之间的认同,进而形成可怕的效应。

而人对“形象”这个概念的形成,也具有两面性。一般而言,人们比较容易接受一个事物的第一印象,而要改变一个已有事物的印象却不太容易。日本车企花了好几十年的时间,终于在世界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也赢得了本国消费者的信赖。但在目前这种金融环境下,车企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才能够在逆境中保持正面形象。假设企业不断爆出资金周转不灵、销量减少、裁员减薪等负面新闻的话,消费者要从这些负面形象里走出来,就不太容易了。其实,这也就跟大家都不看好阿娇复出是一个道理。

在金融危机面前,车企正忙着裁员、降薪,新生需要车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培训、实习,短期内看,接收新生数量少对企业而言是减少负担,但就怕大学生不再青睐车企的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到那时候再吸纳人才,恐怕就已经晚了。

因此,车企目前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刺激销量增长、寻求政府救援,如何稳定内部员工的心,以及维持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是不可或缺的。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