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全球定位系统(GPS)服务被广泛应用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3 12:2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卫星的全球定位系统(简称GPS)正开始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车辆选择配备全球定位导航系统,而保安公司等现在也在利用使GPS的追踪系统对人员和物体进行精确定位。这些系统的移动终端使GPS装置的位置精确测定到几米的范围内。比如,当家里的孩子或老年人携带保安公司提供的追踪装置时,系统可以让用户监测到携带者的位置,从而保证他们的安全。这样的装置也可以和互联网配合使用,帮助人们追踪最近的出租车或确定公交车是否在按时间表运行。

照片
携带这种小型装置的人的位置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时事通信社)

监测儿童的安全
  GPS对个人用户很具吸引力,安保行业已率先找到了它的用途。保安公司现在正相互竞争,利用与手机配套的专用终端提供追踪服务。携带终端的人的精确位置可以立刻确定,并在普通的家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

  要想对使用这一新技术带来的效果有一个具体的认识,可以看一下Secom公司2001年推出的服务。假设你想让5岁的女儿出去帮你跑腿。首先你要确定已经在她的背包里放了一个微型的专用终端。一旦她离开家门,你就上线连接一个只对注册客户开放的网站,点击“显示位置”按钮,然后你女儿的当前位置就会立刻显示出来。你点击另一个用来显示地图按钮,然后你会看见一个红色的表示她精确位置的图标,告诉你她已安全穿过了街道。

  你可以调整屏幕上的地图,放大观察她周围50米半径内的区域。在理想状况下误差只有几米,但如果目标进入建筑物,误差会扩大到约10至30米。有时不能对目标进行定位,这是因为追踪信号不能到达那些区域,特别是地下。但如果你给提供服务的公司打电话的话,通常会得到一个地址和详细信息:“看起来她正走在小学附近的人行道上。”在紧急情况下,公司会立刻派人到现场。

  预定这项服务,Secom公司会收取5000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337.38元)的费用,另加800日元(大约合人民币53.98元)的每月固定费用;派出一名员工的费用为1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674.76元)。其他的保安公司以及一些电讯公司也提供类似的服务,价格比较合理。这些公司报告说越来越多的人来找他们提供服务以确保家里的老年人和孩子的安全。Secom公司现在有17万名订户,可能不久他们的服务还将扩展到汽车、摩托车、和宠物的追踪上。预计GPS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在不久的将来还将促进精密防盗装置的开发。

公交车会准时吗?
  GPS系统也开始用来测定公交车的位置,并通过电脑和手机来提供此类信息。在每一辆公交车司机座位的附近都装有一个专用的终端,和GPS互动标明公交车的精确位置。使乘客可以事先核实公交是否会按时运行还是陷入了交通拥堵。该系统正在全日本3,500条公交线路上使用。京王公交运输公司在东京的14条公交线路上已引进该系统,他们提供一个带有公交运行和位置地图实时信息的网站。据说该系统以帮助公交车在交通繁忙时避开 “堵塞”。

  出租车也正在装备GPS装置。江之岛出租车公司位于神奈川县,他们已经在50辆车上安装了专用终端。当公司接到注册用户的电话时,用户的姓名和目的地就会自动传输给最近的出租车。

  GPS还可用于商业飞机和客轮的导航、土地测量、环境变化研究。但到目前为止,GPS主要用于一些实际的日常事务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GPS在车辆导航系统中的应用,这始于20世纪90年代,现在其准确度和精确性已经很高。上述基于GPS的产品和服务的出现,表明GPS正被视为21世纪早期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