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车企也开始向政府要钱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4-8 10:0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车企也开始向政府要钱了。3月初,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都表示,希望寻求日本政府的财政援助。在空前的世界经济危机面前,又有美国车企做先例,这似乎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如果我们只看到表面,那就大错特错了。当前,绝不要把日本车企与美国车企等量看待。在日本车企向政府求援的背后,实在有耐人寻味之处。

  尽管在刚过去的2008财政年中,日本车企大都报亏,但日本车企都表示,流动资金没有问题。他们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向政府要钱呢?日本车企给出的理由是:对目前不确定经济环境的防范措施。这与福特公司不到资金链断裂不会向政府求援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照。细琢磨起来,可能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日本车企应对这场经济危机似乎显得比较从容,他们正有目的地控制自己的经营状态。

  和其他发达国家车企一样,日本车企也在减产,也在裁员,也摆开了大规模紧缩的架势。谁都知道,美国政府援助美国汽车三大的条件是缩减成本,榜样就是在美的日本车企。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认为,如果美国车企能达到日本车企的成本水平就可能改变目前的不利经营状况。那么,已经处于有利经营地位的日本车企为什么还要大规模紧缩呢?应对经济危机肯定是重要原因,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谁都不能幸免。但我认为,日本车企的目光已经越过了这场经济危机,看得更为长远。他们正在借机进行产品结构和经营结构的优化,正在积蓄竞争的潜能,为经济复苏后的市场扩张做准备。正像国外学者判断的,一旦市场情况好转,日本汽车产品将迅速抢占全球细分市场。

  日本车企给我们应对经济危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经济危机面前,汽车企业最明智的选择就是紧缩。因为在市场缺乏信心的情况下,汽车企业的扩张很难得到市场的相应回报,徒耗能量和资源。很可能到经济复苏时,企业会因能量消耗过多,而丧失市场扩张能力。

  目前,我国经济和我国汽车企业都处在非常有利的形势下,崛起的机会似乎在向我们招手。但如果我们把握不住,这个机会很可能会飘然而去。如何不让这个难得的机会丧失呢?关键是准确把握住发力的时机。我认为,我们的发力时机是在经济复苏后,而不是现在。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确定发力方向、做好经营调整、积蓄产品能量,并用十万分的耐心来等待。

  40年前,全球石油危机给日本车企的扩张提供了机会。今天,金融危机正在创造出新的机会。日本车企已经跃跃欲试,我们更应该做好准备。经济复苏后的市场扩张在等待着我们。我们能争到多少份额?现在,我们就应该给自己提出这个问题。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