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临近315被五部门约谈 特斯拉有没有瑟瑟发抖?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1-3-16 19:50: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15晚会被视为各行各业的噩梦,因为315晚会会将各种关乎民生的消费黑幕曝光在全国人民面前。比如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汽车行业作为关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几乎每年的315晚会都会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车企被曝光。



如今,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即将到来,各领域投诉都备受消费者关注,汽车行业同样备受关注。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共收到汽车及零部件投诉34897件,投诉量仅次于食品,在全行业中排第二位,大有再次登上315晚会之势。


那么,在众多车企中谁有可能会被315晚会点名呢?首当其冲的非特斯拉莫属。从不断进行官方降价引车主不满,到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以及品控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再到被五部门联合约谈,特斯拉2020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舆论争议此起彼伏。


投诉量居高不下


特斯拉在2020年销量猛增,市值更是一路暴涨。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全球范围来看,特斯拉似乎都势如破竹。但伴随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质量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起,国内关于特斯拉“失速门”“充电门”“品控门”的相关事故,已经发生数十起。



比如,2020年8月,一辆特斯拉Model3突然失控,冲入位于上海杨思路上的加油站,不仅撞歪加油站内防撞杆、立柱,还撞上了另外三辆准备加油的轿车,造成人员受伤。11月,一辆Model S在高速行驶时,玻璃天窗突然脱落顺势飞起,在空中翻滚数圈落下。



2021年1月,上海某小区一辆Model 3发生起火自燃事故,现场浓烟四起且伴随有爆炸现象。同月,江西南昌一消费者购买了仅6天的Model 3,在专用充电桩充电后无法启动,检查后发现是车辆的逆变器烧坏。进入3月,安阳市一位女士手持喇叭盘坐在一辆Model 3事故车车顶的维权视频又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对此,特斯拉官方大多认为,车辆并无异常,系驾驶员操作失误等。



除了这些见诸于报的问题之外,我们在某著名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上看到,关于特斯拉旗下车型的投诉量呈现爆发之势,仅2021年以来就有19起之多,其中,关于刚刚上市的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投诉就有4起,问题大多集中在电池无法充满电和空调不制热。


两次召回两次被约谈


虽然特斯拉多次表示在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以及品控等方面,特斯拉并无质量问题。但其它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特斯拉则没有办法再推诿。毕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就发起了两次召回。



2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2013年9月18日-2018年2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车型,共计2.04万辆;召回2016年3月12日-2018年2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型,共计1.56万辆。


召回原因是前期生产的车型中配备的8GB eMMC多媒体存储卡或达到了寿命极限,继续使用会出现故障导致MCU触摸屏无法使用,最终会导致出现摄像头图像消失、挡风玻璃除雾和除霜系统失灵等情况。


而在2020年11月,因前悬架后连杆和后悬架存在问题,特斯拉就曾在国内召回了总计29,834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不过,彼时特斯拉在给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坚称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不同意召回的观点,只是选择了自愿召回方案。


面对维权事件频发,态度敷衍的特斯拉,2月8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信息称,该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针对被五部门约谈一事,特斯拉表示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


事实上,这也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约谈。去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曾约谈特斯拉,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无论什么企业,在华经营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谁也没有“高人一等”的特权,谁也没有自外于法的‘优势’”。特斯拉被约谈,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和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更意味着其在态度和立场方面有问题。


写在最后:汽车作为工业时代的明珠,由上万个零件组成,偶有故障出现,消费者也基本能够理解,但不能接受的是,车企忽视问题的存在,置之不理的态度。一款汽车产品,短时期内爆发质量问题可能不足以影响销量,但如果企业不思改进,在质量把控上发飞自我,终会得到市场的惩罚。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特斯拉是否会在登上此次315晚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下探的车价背后,不要降低品质标准,要切实从消费者的角度和利益出发,提供品质出色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