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经济危机下 国内的汽车影音品牌蒸蒸日上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4-8 10:04: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制造”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之后,90年代中后期逐步陷入困境。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逐层渗透。继家电、手机等版块淡出中国市场之后,索尼、松下等日系汽车影音品牌在汽车用品市场也纷纷惨遭滑铁卢,听说健伍、先锋的日子也不好过,单剩阿尔派一枝花,孤军奋战。此消彼长,国内的汽车影音品牌欧华、飞歌、晴田、科维、路畅、帅歌、航盛……却蒸蒸日上。

    尽管现在市场不景气,但汽车影音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不可估量。国内现有汽车保有量超过6000万辆,而且每年还在不断累积递增,消费需求在不断变化,市场的容量可想而知。科维的陆总就曾经打过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了100辆车,真正做过影音和其他用品改装的,不到2%,如果谁能再开发1%,那都不得了。汽车用品市场这个蛋糕,永远都吃不完!太大了!

    蛋糕那么大,日资企业缘何倒下?中国企业缘何抬头?细细打量,不难看出问题症结。品牌陈旧、技术优势丧失、科研开发速度慢、新品上市蹒跚、广告宣传力度欠缺、售后服务不足等已成为日资企业被国人诟病的一大短板。比如,许多日资品牌在中国的维修网点不足;售后服务周期长,且检测费相当高,甚至变成了敲诈费;重要决策反复研究、反馈日本总部,层层上报审批,当断不断,犹豫不决,再好的idea也成昨日黄花了,等市场被抢占了方才醒悟,然而战场上制高点被抢占只有等死的份。

    现代的中国市场,已经不是当年商品紧缺的社会,消费者也不再是完全迷恋洋品牌,消费者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对产品的款式、颜色、功能、性能、服务、售后、广告及品牌印象等因素更加看重,而日本的汽车影音、音响企业的观念仍旧停留在以前的阶段,整体上没有改进和革新。有些日本企业里的不少中国员工仍旧停留在以前崇洋媚外、一进洋企业就变成了假洋鬼子一般,面对行业媒体、市场反馈和客户投诉依然高高在上的姿态。

    我们曾去过德国博世、健伍、松下、丰田、本田、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公司或分公司,那态度真是牛!有的员工接电话时还骂人,而这些很多牛的员工往往都是“假洋鬼子”——中国的这些“假洋鬼子”最后害死了真正的洋鬼子。

    产品与服务并称为企业双翼,任何一翼的折损都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日资品牌普遍存在的服务短板,一方面说明它们对中国市场水土不服,没有及时转变市场思维;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尊重。

    另外,大部分日资企业不重视在行业媒体上投放广告,投放度几乎为零。本报就曾接触日资企业谈广告宣传合作决策,有的拖至2年多仍尚未决定,有的直接拒绝。行业媒体是行业的信息平台,与广大厂家、经销商、代理商密切合作,了解市场,渠道流通广泛、顺畅。拒绝行业媒体就等于放弃了中国的客户资源、渠道资源、行业品牌形象和文化影响力……

    日资企业频频失陷中国市场。反观国内电子影音企业:欧华、科维、飞歌、晴田、帅歌、路畅、华阳、好帮手、天派等国内汽车影音企业猛攻市场,市场销售增长强劲,并不断开发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汽车导航影音系列新品。与此同时服务系统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比如,欧华在全国拥有近60家的办事处、服务店。售后服务2小时内上门维修,无检测费。重要决策精准到位,立即行动。与众多行业媒体建立长期的广告宣传合作关系,将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信息快速传达到全国各地每一个市场角落。

    一个企业的精力摆在何处是显而易见的。曾有人戏言:日本将上等货销往美国;中等货销往欧洲;次等货投放中东,卖不掉的压舱的、高价卖给中国市场。现在,市场的严峻,促使日本和其他外资企业开始认真对待中国消费者:中国人不都是笨蛋,不会再象以前一样盲目崇洋媚外了,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挑选更加优秀的产品,不管你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在一个展示台上,而且中国消费者要更好、更便宜、更实惠的产品。

    中国企业往往集中最优秀的资源:资金、人力、物力、技术、人员,成立快速反应部队,集中快速突破攻关,在产品开发、技术经验等方面不断完善改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事。一路走来也许坎坷艰辛,却终也收获喜悦!

    相关链接:

    日本本土的经济状况目前正面临着自二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衰退,失业率创下新高,出口严重下滑,各大汽车公司纷纷裁员。2009年1月17日,丰田公司决定暂时停产其日本国内12家工厂中的11家,2009年1-3月,丰田公司在北美的所有7家工厂将最长停产30天,以应对销量骤降和全球衰退日益加重的问题。汽车销量出现了全面下滑,库存不断增加,而全球汽车销量的颓势没有回升的迹象,丰田公司不得不再次减产,预估丰田公司今年将面临有史以来首次的年度亏损。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