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车商斗法中国市场局面已形成

作者:未知  来源:慧聪网   更新:2009-3-7 10:54: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北京国际汽车展,同国内火爆的汽车市场相映成辉的,是日本车商在中国的接二连三的大动作,先是一汽与丰田的联姻令业界震动,精明的丰田后发先至,毫不掩饰自己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并将近期目标锁定在整个市场份额的10%;接下来是日产与东风的联姻,动作之大、力度之深超过东风以前任何一次合作,业界专家认为东风此举将改变中国车市的未来格局。

    进入10月,又一则消息在业界广泛流传,那就是日本第四大汽车生产商马自达公司将同一汽携手,在中国生产其最新开发的马自达M6,矢志成为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后起之秀。此外,再加上本田在中国长期的苦心经营,日本车商斗法中国市场的局面已经形成。

    不过,日本车商进入中国的策略,丰田、日产和马自达各有招法。用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形容,就是丰田是"树上开花",日产是"暗渡陈仓",而马自达则是"抛砖引玉"

    丰田对中国的策略,精明的丰田人却早有谋划,它采用的是典型的"树上开花"的谋略。1993年起,丰田的"汽车零部件厂"在中国遍地开花,总数达到数十家,丰田这些遍地开花的汽车零部件厂看上去似乎是一盘散沙,从2002年丰田搭上一汽的大船后,它们立即显现出巨大价值,使得丰田有足够的力量,把自己高竞争力的车型悉数搬入中国,极大提高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与盈利能力。事实上丰田的计划亦是如此,它将在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轿车、客车、SUV等领域全面开花。丰田威驰刚刚下线,立即引起车市一片哗然。丰田威驰欲将9万到20万之间的家轿一网打尽,突显了丰田在中低档车上的几乎不可能被满足的胃口,这正是丰田"树上开花"策略在产品线的表现。

    日产在中国的策略则是"暗渡陈仓"。此次与东风的合作,看上去日产似乎是有些委曲求全,但日产更大的可能是利用东风的市场能力和政策能力,为自己的中国战略"明修栈道"。

    而马自达,则是典型的"抛砖引玉"。马自达公司此次与一汽合作,抛出代表其新世纪腾飞的全新车型马自达M6,出击中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可以看作是它投石问路的重要一招。M6为马自达公司全新开发的旨在重新定义世界中高级轿车基准的划世纪优秀产品,在中国的推出将与美国市场同步,由此可见马自达拓展中国市场的野心。

    在国内中高级轿车领域,斗法市场的日本厂商还包括风神蓝鸟、本田雅阁等车型,其市场表现可以说是不温不火,但这两年却正在发生令人兴奋的变化。以前是公务车主流的中高级轿车,多年来无论从车型还是颜色,总给人一种中规中矩、缺乏活力的感觉,似乎是永远的庄重车型、永远的黑色主流。但事实上中高档轿车市场日趋求变,市场划分越来越细,消费者对汽车个性化需求亦越来越高。过去尊贵、气派、身份、地位的权势设计被逐渐弱化,造型、风格、特色等人文色彩开始突显,轿车成为多彩个性载体的现象已初露端倪。

    斗法中国的日本轿车中,来势最为凶猛、最具特色的产品也许该属目前畅销欧洲和日本的马自达M6了。因为很多汽车业界的测评家、评论家、权威媒体都对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甚至有人认为对于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角逐的各品牌而言,马自达M6代表着全球中高级轿车的新基准,其明年在华的登场亮相,必将为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耳目一新的强大冲击力,同时也势必成为其他日本与欧美厂商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参照对象。

    中国汽车快速增长的势头,无疑是吸引日本轿车斗法中国的主要原因。显然,对发展中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种挑战。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