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美国为日本车企伤怀

作者:未知  来源:中金在线   更新:2008-12-30 20:23: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汽车制造商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大洋彼岸这头的美国也为他们留下了鳄鱼的眼泪。

此前,丰田公司(Toyota)宣布其汽车业务将会出现195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该消息一经宣布就立刻成为美国报纸的头条新闻——甚至在底特律之外的地方也一样。利润亏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丰田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的卡车工厂倒闭。底特律人毫不掩饰自己的幸灾乐祸,美国汽车制造商因对手也同样犯了错误而感到释然。

另外,本田公司(Honda)也威胁道:如果日本政府无法保持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在100:1之上的话,就会将更多的生产活动转移到海外。日元的贬值使得日本汽车能在美国市场大行其道,而本田的这一言论也正好默认了长久以来大家的一个疑虑:日本政府一直都在操控汇率,为日本国内依赖出口的制造商谋利。

最后,从日本方面还传出一个虽未经证实但惊人的消息:因为本年度的亏损,丰田正考虑由副总裁丰田章男 (Akio Toyoda)代替现任总裁渡边捷昭 (Katsuaki Watanabe)出任新总裁。丰田章男是丰田家族的一员,这一家族虽然只持有很少的股份,但仍然掌控着丰田汽车。

一方面,这一人事变动让人感到惊讶:因为渡边捷昭一直都以削减生产成本著称。此外,在汽车市场需求剧减之时,他迅速而果断的采取措施随之减少生产;另一方面,丰田章男一直被视为是丰田总裁宝座的假定继承人,他出任总裁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不是可能性的问题。

虽然事态发展让人颇感惊讶,但这却几乎削弱不了日本汽车业的长期竞争力。当底特律三巨头在为将如何取得国会拨款救助和未来几个月如何存活下来的问题心烦的时候,大洋彼岸的丰田和本田公司则已经在为未来的成功铺垫基石了。

如果你不相信我说的,那就关注一下下个月底特律车展上的消息吧。

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车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将推出其开创性普锐斯(Prius)系列的第三代,还有第一代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丰田还承诺将混合动力车的保险费降低一半,因此只有傻子才会认为这款车不具市场前景。公司正逐步向每年销售一百万辆混合动力车的目标迈进。

事实上,为巩固其地球上最环保的汽车制造商的地位,丰田有许多消息要宣布,其中最核心的莫过于他们将会推出一款全电池电力驱动的概念车。该车的设计理念可能基于如奔驰Smart车大小的丰田iQ。其它汽车制造商有时认为概念车只不过是用来讨好评论家和记者的绣花枕头,不能当真拿它来做生意。但丰田不同,它的每一款概念车都是有目的的,很少华而不实。

而本田目前也在向大众介绍其最新一代的混合动力车Insight,公司预计该款汽车在美国的年销售量将达10万辆。短期来看,油价下跌会让Insight在美国的销售比较困难。但Insight的表现应该要远远优于通用汽车(GM)和福特(Ford)正大肆宣传的混合动力车。

丰田和本田也适当地声称要在底特律三巨头需要之时伸出援手。这两家公司是真心希望三巨头不要倒闭,因为那样也会给他们带来负面的影响,不管是美国政府政策还是自身销售层面上都会有影响。但愿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不要再在他们位于南方的汽车装配工厂集会,组织非工会工人活动了!

不过也别以为丰田和本田就会因此在攻占美国市场上心慈手软。他们在追求的是被他们视为个人使命的目标——满足全世界客户的需求,向他们提供安全、清洁且不昂贵的交通工具。

当本田和丰田为自己的任务奋斗时,如果其他竞争者落后了,那就让它落后好了。(原文标题为《先别为日本公司伤怀》;出处:财富中国Alex Taylor III)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