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系车现象”日系车靠什么后来居上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8-11-23 19:2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通过5年发展,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总产销都已经达到100万辆规模,小规模精品路线的东风本田更是以“精准”的营销策略成为以小搏大的大师。2008年,国内车市遭遇滑坡,乘用车市场销售同比增幅持续下滑,但日系车似乎并未受整体市场下滑影响,包括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的日系车却逆流而上,增幅远远快于行业平均增长,成为国内车业中值得深思的“日系现象”。值得深思的是,这种变化的步伐和全球汽车工业格局更迭的步骤
几乎一致。那么日系车靠什么后来居上呢?

  “日系车现象”启示录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车市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也感受到了“凉意”,本届广州车展在这个背景下举办,受到各方的关注。但从展会面积上来看,上一届车展面积为10万平方米,今年则达到了12.5万平方米;从展馆的规模来看,上一届开放了8个展馆,而这一届则达到13个展馆的数量。从这些数据中,能感受到汽车厂商们的勇气和信心。作为日系车厂家的大本营,广州得到的关注和聚焦与日俱增,于此相应,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的销量逆流而上,增幅远远快于行业平均增长。

  广州汽车产能实现总量跨越

    广州市经贸委前不久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广州轿车产量已达65.3万辆,全面超过上海跃居全国第一,上海轿车产量为59.7万辆,排在全国第二位。而排在第三位的是长春市,产量为47.8万辆。广州已经毫无争议地取代了上海,成为中国轿车市场新的龙头城市。

    在广州这个一度被外界质疑为“不适宜发展汽车工业”的城市,短短数年时间里,在国内汽车工业的版图上迅速崛起。而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带有日系品牌“主场作战”的显著味道。这也是广州车展区别于北京、上海两大车展的最明显的特点。

    在2003年东风日产落户花都的时候,广州市政府当时就喊出广州要成为中国底特律的口号,那时,美国底特律仍然是全球汽车的圣殿,但是时过境迁,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如今的底特律已经日薄西山、一片萧条。以大众和通用为代表的欧洲和美系汽车虽然继续在中国汽车市场领跑,但是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东风日产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已经开始迎头赶上,蒸蒸日上的广州汽车已经从气势上超越了底特律。

    这种变化的步伐和全球汽车工业格局更迭的步骤几乎一致。在国际市场上,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但是日系汽车的市场份额正在日渐扩大。在全球竞争最激烈、市场容量最大的美国车市,日系车也是收获颇丰,销量与利润节节攀升。今年7月份和8月份,日系车所占市场份额连续两个月超过美系“三大”,改变了美国汽车历史;个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销量超过通用,颠覆了通用77年全球第一的地位。

  日系汽车凸显产业集群

    1997年本田在广州落户开启了广州汽车新的一页,在广州本田的成功经验指引下,广州市政府开始转变思路,以引进日系汽车三大公司作为战略发展目标。2003年东风日产成立,2005年启动广州丰田。目前,随着广州本田所在的黄埔、东风日产所在的花都和广州丰田所在的南沙,“三足鼎立”之势渐成。这个在理论意义上的“金三角”凸显出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雏形,它在与长春、上海等国内汽车城市的竞跑中,广州汽车能后来居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05年9月份的首次超越到今年前三季度的全面超越,广州用了11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上海汽车市场的超越。

    实际上,日系车的发力正是从2003年开始。根据《中国汽车蓝皮书》统计,从那年开始,连续5年日系车一直呈现强劲的上涨势头。2003年,日系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6.7%,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29.9%。与此同时,5年中,日系车销售额所占整体乘用车市场比重也从18.3%一直上涨到今年上半年的36.0%。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29.9%的市场占有率,日系车销售额所占比重更高,达到36%,这表明,产品结构中,日系车以中高级产品为主,相对于其他车系具有一定品牌优势。

    今年8月份雅阁、凯美瑞、天籁分别占据中高级车市销量状元、榜眼和探花,就连上市5年的“老将”马自达6也鼓起廉颇之勇,夺得中高级车销量第四的好成绩。至此,国内中高级车市日系车垄断的局面已基本确立。

    如果说微观的产品信息还不足以让人信服,宏观企业层面传递出的信息也许更具说服力。2008年,当国内车市遭遇滑坡,包括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等在内的日系车企却逆流而上,成为国内车市中值得深思的“日系现象”。

    据统计,2007年,日系乘用车总上牌量为139万辆,全国平均市场份额为29.9%,占据市场第一。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销量还是市场占有率,日系车继续提高。在上半年上牌的十大车型中,日系车占据4款,卡罗拉、凯美瑞、颐达/骐达和雅阁日系车榜上有名,远远大于其他系别车型。难得的是,日系车取得的成绩是在上半年宏观紧缩、车市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特别是6、7、8三个月以来,乘用车市场销售同比增幅持续下滑,但日系车似乎并未受整体市场下滑影响,增幅远远快于行业平均增长,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9月底,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相继迎来成立5周年的纪念,加上此前刚刚度过5周年纪念的东风本田,3家同属日系的合资企业竟然巧合地都在2008年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5年。5年弹指一挥间,但它们的市场表现却不能让人小觑。5年发展,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总产销都已经达到100万辆规模,走小规模精品路线的东风本田更是以“精准”的营销策略成为以小搏大的大师。

东风暂时压倒西风

    10年前,当国内街头还基本以“老三样”为主,消费者花大价钱享受的却是过时的产品。直至97年广州本田同步引进雅阁汽车,自此以后,日系车引入新产品的步伐不断加快,雅阁更新换代的速度不说,广州丰田凯美瑞、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新天籁,日系车常常是同步甚至领先全球引入最新产品。2006年和2007年期间,国内日系车企新车投放量为32款,远高于其他系别的车型。其中,韩系新车型为8款,美系为15款,自主品牌为25款,欧系为26款。近5年来日系汽车的高速增长,与日系车企绝对领先的新车投放量密不可分。

    日本车企总是善于迎合市场的需求,非常重视区域、国家的文化背景,近几年,日本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到位。日本车企把中国看作一块大陆,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因为在这里会遇到各种复杂而且千差万别的市场情况。比如本田总部每隔半年就会派遣30人左右的调研团到中国实地考察中国的道路情况,调研内容细致到连路肩的高度、柏油路和水泥路的比例这样内容都不会放过。除了基础设施,更主要的调查对象是消费者。

    另外就是油价已经改变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每当全球范围内出现石油危机,都会促进日系车销量大涨,一次石油危机上一个台阶。虽然现在的油价已经下跌,但我们还不能肯定将来的油价是否会持续平稳,但对于世界能源危机的担忧造成日系轿车以其省油、质量好等优势热销,从而最终演变成“东风压倒西风”的今日格局。

    本届广州车展仍将是日系车的主场:丰田本次在参展车型总数、概念车总数、参展面积等方面都突破了参加广州车展的参展记录;广州本田独立展台面积达2100㎡,展台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古典建筑的“王者之气”,以大气而有力的造型彰显气势与豪迈;东风日产携新天籁、新奇骏、逍客、轩逸、骐达、颐达、骊威、骏逸八款车型参展,届时还将有全新的战略规划发布。我们可以预计,也许未来几年中国车市,日系车完全有可能取代德系、美系,占据老大地位。

    管理学大师彼得·伯恩斯坦所说:“企业兴盛和衰落、股市繁荣或崩溃、战争与经济萧条,一切都周而复始,但它们似乎总是在人们措手不及的时候来临。”从历史沿革来看,任何企业发展都有潮起潮落期。现阶段欧美系低迷,特别是美国“三大”一落千丈,正是行业发展的低谷。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见证百年沧桑、历经风雨的美国车企在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迫使工会妥协后,终有一天会恢复生机,而以大众、菲亚特为代表的欧系车企实际上已经开始复兴,并向日系车的小型车优势地位发出挑战。

    将来能否重现轮回,让时间来证明一切。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