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天籁 >> 正文

国产新天籁安全性值得信赖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08-8-15 11:02: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产新天籁与老款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了全新的日产D平台,因此新天籁的车身结构设计与材料选用也相对于FF-L平台更胜一筹。由于日产新天籁刚刚上市还没有在国内外进行过NCAP碰撞测试,不过日产D平台的首发车型2008款北美版日产Altima已经在美国完成了IIHS NCAP碰撞试验,其结果令人满意,足见日产D平台的车身工程设计实力不凡。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1:日产新天籁与老款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了全新的日产D平台,因此新天籁的车身结构设计与材料选用也相对于FF-L平台更胜一筹 

  详解新天籁车身结构与材料 

  日产称新天籁的车身结构为Zone Body区域车身,它将车身分成撞击缓冲区域和安全保护区域。在设计理念上,日产Zone Body区域车身体现了“碰撞能量分散与吸收”的原理,通过车身结构的优化使得碰撞时产生的能量可以沿着预设的方向向车身分散吸收。当车身结构在碰撞时吸收和分散撞击的能量后,从而大幅降低对乘员舱的冲击负荷,同时乘员舱不会发生严重的变形,保证乘员的生存空间。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2:日产Zone Body区域车身体现了“碰撞能量分散与吸收”的原理,通过车身结构的优化使得碰撞时产生的能量可以沿着预设的方向向车身分散吸收。 

  新天籁的车身结构较为特殊之处是在车身底板增加了六条由超高强度钢制成的分散轨道与确保撞击能量的快速分散与吸收,使得车辆在正面撞击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乘员舱的车体变形。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3:新天籁的车身底板增加了六条由超高强度钢制成的分散轨道与确保撞击能量的快速分散与吸收,从而大幅降低对乘员舱的冲击使乘员舱不会发生严重的变形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4:要达到“吸能&分散”的原则不仅仅需要车身结构的优化设计,在车身结构部件上还需要采用强度更高的高强度钢板来起到抑制变形和传递能量的作用 

  要达到“吸能&分散”的原则不仅仅需要车身结构的优化设计,在车身结构部件上还需要采用强度更高的高强度钢板来起到抑制变形和传递能量的作用。高强度钢板的大量使用不仅可以降低钢板厚度,减轻重量同时还可以增加车体强度和刚性。因此这已经成为新款车型重要的车身特点。从日产官方公布的高强度钢板用量分布可以知道在新天籁的车身结构中,390Mpa以上的高强度钢使用率达到60%,并且大量采用了980Mpa超高强度钢。[注:钢板屈服强度分类标准:高强度钢HSS(210-550Mpa),超高强度钢UHSS(550Mpa以上)]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5:图为北京车展上展出的新天籁车身结构,高强度钢板用量分布一目了然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6:新天籁的前后保险杠,前纵梁采用550Mpa屈服强度以上的超高强度钢,前副车架则使用了390Mpa屈服强度的高强度钢 

  从北京车展上展出的新天籁车身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天籁的前后保险杠,前纵梁,前围板,侧围板,A柱,底板加强横梁等关键车身部件均采用550Mpa屈服强度以上的超高强度钢,前后副车架与部分加强结构部件则使用了390Mpa屈服强度的高强度钢。在新天籁的侧面车身中,对于防止侧面变形至关重要的B柱采用了超高强度钢板的加强。在车门内部,还设计了两条同样由超高强度钢板制成的侧面防撞杆抑制车门的变形。另外,曾一度被大众作为重点宣传的激光焊接工艺,也在新天籁车身结构制造中得到使用。事实上,激光焊接与激光拼焊技术作为现代汽车车身焊接工艺早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7:新天籁的前围板,侧围板,A柱,B柱,底板加强横梁等关键车身部件均采用550Mpa屈服强度以上的超高强度钢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8:车身底板中六条由超高强度钢制成的分散轨道清晰可见,其中还附加有加强结构部件(桔红色部分)

  从北美版日产Altima碰撞试验预测新天籁表现 

  由于去年在北美上市的日产Altima与新天籁同属日产D平台,并且两者车身尺寸也非常接近,新天籁可以说是日产Altima的亚洲版。因此北美版日产Altima的NCAP碰撞测试结果对于新天籁具有一定的参家庖濉?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9:北美上市的日产Altima与新天籁同属日产D平台, 北美版日产Altima的NCAP碰撞测试结果对于新天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美国IIHS NCAP碰撞测试选择的是2007款日产Altima2.5 S车型。这款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S车型虽然是配置最低的入门级车型,但是全线标配的安全配置却毫不逊色高配车型:前排双安全气囊,侧面头部与侧面胸部/腰部一体式保护气囊,前排带限力器的预紧式安全带。测试车型车重为1452公斤。 

  与人们熟知的Euro NCAP标准不同的是,美国IIHS NCAP在侧面碰撞要求比Euro NCAP更高。由于IIHS NCAP的侧面碰撞测试是模拟测试车辆被SUV车型撞击后所造成的后果,因此其使用的是重达1.5吨,并且撞击点更高的移动壁障平台(常说的碰撞小车),这个平台的重量和高度远高于欧洲Euro NCAP所使用的950公斤移动壁障平台。不过两者在正面偏置碰撞的要求是一致的,都为64km/h 40%偏置正面碰撞。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10,11:正面碰撞中,测试车型的A柱没有产生变形,车门保持了原有的形状。发动机舱的形变在前门处停止保证了生存空间 

  从美国IIHS NCAP的正面偏置碰撞试验结果看,2007款日产Altima表现令人满意。在碰撞发生后,测试车型的A柱没有产生变形,车门保持了原有的形状。发动机舱的形变在前门处停止保证了生存空间。因此IIHS NCAP组织对其正面车身结构的强度给于”Good” (优秀)的评价。在前排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的保护下减轻了驾驶员头部的冲击,驾驶员的头部和颈部没有受到较大冲击因此获得 “优秀”(Good)评级。同时由于侧气囊与气帘的保护,驾驶员的腿部和躯干保护令人满意,加之车身结构保持了乘员舱的生存空间,发动机舱部件也没有从车身前围板侵入乘员舱,因此驾驶员的脚部也没有受伤的可能性。最终IIHS NCAP组织给于正面碰撞”Good” (优秀)的评价。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12:日产Altima的侧面车身提供了很好的抗变形和抗挤压保护,产生了一定的变形,并且车身部件向车内有部分侵入。
 

日产新平台实力不俗

  图13:在分离式侧气囊和侧气帘的保护下,驾驶员和后排乘员的头部在侧面碰撞中不会受到太大的伤害。 

  但是在50 km/h 侧面碰撞实验中,2007款日产Altima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日产Altima的侧面车身提供了很好的抗变形和抗挤压保护。在IIHS NCAP重达1500公斤的碰撞小车的撞击下,日产Altima的车身侧面产生了一定的变形,并且车身部件向车内有部分侵入。在分离式侧气囊和侧气帘的保护下,驾驶员的头部在侧面碰撞中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不过由于车身部件的入侵,因此即便是在有侧气囊的保护下,驾驶员的腰部有受伤的可能,后排乘员的头部和腰部则受伤害的可能性较小。最终IIHS NCAP组织给予 “Good”(优秀)的评价。 

  总结:国产新天籁安全性值得信赖 

  此次国产的新天籁除2.0升低配版车型以外,2.5升与3.5升排量的车型均配置了前排双气囊、侧气囊和帘式气囊,并且全线标配了ABS+EBD+BA等主动安全配置,不过令人遗憾的是VDC电子稳定系统仅在3.5升高配车型出现。总体上看,未来新天籁主力车型2.5升版本与北美版日产Altima安全配置保持一致(日产Altima 2.5 S同样没有标配VDC),加之日产D平台大量采用的高强度钢板与先进的车身结构,新天籁的安全性还是值得信赖的。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