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或考虑延长 “紧急状态”,日系车企数万人下岗,丰田300万辆年产目标难达成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20-4-28 14:5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或考虑延长 “紧急状态”,日系车企数万人下岗,丰田300万辆年产目标难达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继4月16日日本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后,日本疫情形势仍不太乐观。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4月25日,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8例,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13231例。鉴于疫情形势并未明显好转,日本当局或将延长原定于5月6日结束的紧急状态。



图片来源:央视


报道称,日本一些专家认为,虽然进入紧急状态已近3周,但东京和大阪等地的新增病例数并未明显减少,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5月6日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很困难”。


由于目前日本全境处于疫情紧急状态中,且防控全面解除还没有明确时间,日本国内的主要汽车制造商都被迫停止工厂运营或减产。据日媒报道,丰田汽车计划今年5月将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目标较3月减少一半,6月计划减少四成。


日本车企急速减产


日本是丰田汽车的主要生产中心,丰田已连续数年承诺在日本每年达到300万辆的国内生产水平,约占其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不过,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丰田方面表示,其今年300万辆的国内生产规模很难达成。


据外媒报道,自今年4月初以来,丰田在东京以北的枥木工厂已经停产,并计划将停产时间延长至5月底。此外,由于出口需求减少,丰田高冈工厂、田原工厂、九州工厂等也于四月初停止了生产,丰田在日本减产涉及的车型包括普锐斯、4Runner等。


除了丰田,日产、三菱、斯巴鲁、本田均就疫情形势调整了生产计划。其中,日产计划在4月初到5月1日期间,其枥木工厂停产14天,九州工厂从4月初到4月末停止夜间生产。从本月开始,日产位于神奈川县的追浜工厂经常出现周期性停工。


三菱汽车4月24日宣布,将对日本国内的3家工厂进行生产调整,其中,水岛工厂、冈崎工厂以及制造帕杰罗的工厂生产暂停至5月,以应对国内外汽车需求的低迷。


 


斯巴鲁也已宣布,由于零部件供应延迟和消费需求减少,其日本国内唯一的整车工厂群马工厂从4月11日至5月1日暂停运营。本田则表示,其位于埼玉县的工厂将从4月27日起停工三天,主要原因是供应商的零部件短缺。


据日媒报道,随着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日本正面临逐步上升的下行风险。目前,日本国内车企工厂遭遇短期且频繁的停工,并且主要针对个别车型生产线或车辆项目。随着日本国内防疫局势加剧或出口严重减少,工厂停工情况可能会更加普遍。


政府发放贷款助车企“渡劫”


汽车产业对日本经济而言十分重要。东京商工所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国内,与7家主要汽车制造商集团有业务往来的企业约4.7万家,这意味着,在100家日本企业中,就有1家与主要汽车制造商集团有业务往来。另外,日本全国的就业人员约6600万人,汽车相关产业等就业人员共约546万人,在全国就业人数中所占比例约为8%。


在国内工厂陆续停摆后,日产、马自达、三菱均在当地实施了裁员计划。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产、马自达、三菱汽车3家公司预计让日本国内共约2万名员工暂时下岗。


4月10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一次视频会议上表示,日本汽车产业将保护就业,以应对新冠病毒引起的危机。日产、本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以及零部件生产商将设立一个特别基金,帮助那些失业人员找到工作。丰田章男认为,目前日本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制造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熟练工人可能会流失。


事实上,日系车企不谋而合的裁员计划,映射出车企为应对疫情所做的探索和努力。


据雅虎报道,因受疫情影响,日产汽车计划今年5月将其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78%。在全球汽车制造商因疫情防控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计划下个月生产约1.34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6.1万辆产量大幅减少。日产高层表示,该公司管理层已确信需要大幅缩减规模,其下个月公布的最新复苏计划可能将预计年度销量目标减少100万辆。而其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公司同样受到汽车需求下降影响,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将日本国内产量削减近三分之一。


此外,三菱汽车还将2019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预测销售额从24500亿日元下调7.3%至22700亿日元,较2018财年下滑9.7%。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表示,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下,公司很难提供适当的业绩预测,目前重要的是建立资金的稳定性,并为所有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做好准备。


面对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日本政府也在积极应对,以帮助车企渡过难关。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近日获得了日本当地的一项紧急贷款。日本一位地方官员4月23日表示,将向包括丰田供应商在内的中小型企业提供4000亿日元(约合37.2亿美元)紧急贷款。


“丰田不仅是爱知县经济的支柱,也是整个日本的支柱。”爱知县知事Hideaki Ohmura表示,丰田在日本保留了宝贵的制造业工作岗位,而其他企业则将大部分工厂设在海外。


据了解,丰田汽车的总部设在爱知县的丰田城,其国内制造网络也主要集中在爱知县。爱知县是日本的工业中心地带,日本制造的汽车有40%以上在这里生产。丰田及其顶级供应商为该地区提供了逾5.5万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小型供应商提供了数千个岗位。上述爱知县知事表示,此次提议的4000亿日元贷款是日本国会通过的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部分。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