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受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本财年利润将减少38%

作者:李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20-4-21 9:14: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彭博社报道,高盛集团预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将使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本财年(2020年3月-2021年3月)的总营业利润减少38%,但与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后相比,这些汽车制造商的反弹速度可能更快。


高盛分析师Kota Yuzaw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旦疫情接近尾声,新车需求就会“相对迅速地恢复”。该行将本田汽车的股票评级从“持有”上调至“买入”,并表示其估值具有吸引力,然而,该公司股价今年下跌了约25%。



由于全球新车销量低迷,疫情的爆发有导致工厂大范围暂停关闭,汽车产业陷入了混乱之中。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等公司都在寻求融资以度过难关。


上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产汽车正寻求从以瑞穗银行(Mizuho Bank)为首的银行集团获得5,000亿日元(约合45.8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一举措是为了避免日产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出现任何资金问题。


而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丰田汽车已向两家日本大型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高盛分析师写道:“在净现金和股东权益方面,大多数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处于足够有利的地位,能够经受住销售的急剧下滑。他们应该能够克服短期内营运资本的下降。虽然情况各不相同,但我们预计汽车制造商不会全面削减或暂停派息。”


高盛还预测,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4 - 6月的营业亏损可能达到18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


不过,分析师表示,本田已做好复苏准备,因其“近期修正的估值令人信服,且其资产负债状况稳健,在中国经济复苏中有风险敞口,车型周期受益,欧洲二氧化碳排放风险有限,以及摩托车获利支撑”。


“我们还认为斯巴鲁公司看起来很有吸引力,因为一旦情况恢复正常,该公司的品牌优势很可能被证明是有利的,”分析师们说,他们将斯巴鲁的股票评级定为买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斯巴鲁已经将其印第安纳州装配厂的停工时间延长至5月8日。该工厂于3月23日开始停产,后来因政府限制令关闭延长到4月6日,日前再次延长到4月20日。


斯巴鲁在日本国内的Gumma工厂也计划从4月11日到5月1日关闭。该公司表示,停产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全球需求迅速下降”,调整产量。


丰田汽车也从4月3日起暂停日本五家工厂的七条生产线。这将影响一系列雷克萨斯品牌车型和丰田普锐斯、4Runner SUV等车型的量产和出口。丰田称,此次停产将导致生产计划中的产量减少约36,000台。


马自达在3月28日到4月30日期间将位于日本西部广岛(Hiroshima)和山口(Yamaguchi)的两家工厂暂停运营13天。同时,该公司还从3月25日开始将墨西哥的工厂停产10天左右,从3月30日开始,将在泰国的生产基地关闭约10天。这将造成全球产能削减60,000台。


日本经济新闻预测,由于在日本国内和国外停产,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产量目前预计将比2019年的水平下降50%。2019年,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共生产了2607万台汽车。


高盛还特别提出,在所有日本汽车制造商中,日产近期的盈利前景“颇具挑战性”,将其评级保持在中立。


高盛表示,尽管日产已经准备好推出新产品,但“由于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急剧下降,这些新产品转化为利润还需要一段时间。”


日产汽车已经从3月20日开始暂停美国工厂的生产,原计划在4月6日恢复生产。但上周,该公司表示,其美国工厂将关闭至4月底,以帮助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


今年3月,日产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48%;1-3月日产和英菲尼迪两大品牌在美国销量同比下滑了30%,其中日产品牌销量为232,048台,同比下滑30%,英菲尼迪销量下滑26%至25,558台。


为了削减成本,日产汽车计划在美国的三家工厂裁员约10,000人,在英国的工厂裁员约6,000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裁员约3 ,000人。


日产汽车将于5月其其他联盟伙伴雷诺和三菱汽车一起公布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今年2月初,三家公司已经达成了全新框架联盟协议,计划进一步强化联盟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利用各自优势为成员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形成战略互补,提高各成员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不过,日产的业绩低迷已经根深蒂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之前,日产汽车的销售和利润就已经大幅下滑,现金也在不断消耗。自2018年11月,该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财务违规在日本被捕以来的18个月里,日产的销售额、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随着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日产汽车被迫关闭了所有欧洲、北美的工厂,东南亚和印度的工厂部分也已经暂停生产。工厂关闭、销量剧烈下滑,日产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疫情的爆发让本已陷入困境的日产业绩雪上加霜,增加了实现盈利的紧迫性。


此外,高盛表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和马自达汽车都可能在本财年暂停部分派息。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