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汽车业按下“暂停键”:日本八家车企宣布暂停生产

作者:收藏  来源:中国经营网   更新:2020-4-9 19:31: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汽车业按下“暂停键”: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暂停生产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此前我们以为随着中国地区逐渐实现复工复产,全球的汽车产业都会得到复苏,但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爆发的停工潮让我们再次陷入了疫情的困境中,我们简直看不到事态的尽头……”近日,一家日本汽车厂商的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当下日系车企的心声。


《中国经营报》记者关注到,受全球零配件供应不足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等因素影响,作为全球三大汽车生产国之一的日本汽车业全部按下“暂停键”。近期,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等八家日本车企相继宣布暂停本土、北美以及欧洲工厂。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由丰田、本田等7家企业的生产和最近的运行情况推算,这一场“灾难”将导致上述日本车企产量暂时减少3成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日本汽车厂商来说,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持续面对的严峻局面。有日本汽车厂商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对汽车业的担忧,“继零部件采购风险成为课题后,如今已转向需求减少等导致的销售风险。”


3月初,日产方面就本土疫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正在对日本国内工厂进行临时的产能调整。一个月后,随着日本疫情的扩散,日产不得不暂停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


据高盛预计,日系车在北美的销量将下滑18.6%,在欧洲和日本则分别下降9.6%、3%。


八家日本车企延长本土停产时间


日系车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汽车产业对于日本来说,是绝对的支柱产业,所以日本境内所有车企面临全面停产的境地对于日本经济的损伤不言而喻。


4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七个都府县实施紧急状态,实施时间持续到5月5日。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判断新冠肺炎疫情以城市为中心扩大,日本医疗体系有崩溃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重,近日,日系八家车企也相继宣布,继续延长本土工厂停产时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4月3日起停止了日本爱知县和福冈县等日本国内5家工厂共7条生产线的生产,停产时间为4月6日~15日。


与此同时,零部件厂商丰田纺织公司已决定配合丰田,从3日起停止车用座椅和内部装饰品工厂的部分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5家工厂停产期间的减产规模约为3.6万辆,其中包括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的生产供应被迫中断。


不止丰田,在疫情笼罩下,由于全球零配件供应量下滑和消费需求下降,自进入3月下旬以来,日产、本田、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三菱和大发日本等多家车企陆续宣布,继续暂停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


早在丰田之前,日产汽车官方就宣布,其位于日本本土的三座汽车制造工厂(神奈川追浜工厂、枥木县枥木工厂、福冈县的九州工厂)将采取临时性的生产调整。据悉,本次调整将影响日产及英菲尼迪多款产品的生产与制造。


根据马自达对外发布的信息,该公司计划在3月28日到4月30日期间将位于日本西部广岛和山口的两家工厂暂停运营13天,并暂停夜班8天。


随后,斯巴鲁汽车也加入到丰田、日产、马自达等日系车停产行列。该公司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影响,计划从4月11日到5月1日关闭在日本的主要装配厂。


日系车在美国市场遭遇“至暗时刻”


不仅本土,全球范围内,美国疫情加重对日本车企造成的打击可谓是雪上加霜。


原本计划在北美市场停产两天的丰田,决定将北美洲工厂的停产时间再延长两周至4月17日。丰田方面表示,计划在4月20日恢复其在美洲地区的工厂生产,但这一时间表需要根据实时变化的疫情形势进行调整。


与“保守”的丰田相比,日产、本田则将其在美国的工厂停工时间分别延迟至4月底和5月1日。


“日本汽车制造商将遭受重创。”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其中日系车严重依赖于美国市场。这让其命运与之密切相关。”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仅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四家日本车企在美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就高达546.41万辆,占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1704万辆的32.07%。


其中,美国更是丰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9年,丰田在美国的销量为208.52万辆。 本田、日产、斯巴鲁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145.08万辆、122.80万辆、70.01万辆。


有分析机构预测,一季度,美国汽车市场预计下降11.8%,至350万辆。其中,3月丰田下跌36.9%,一季度下降8.8%; 3月本田(含讴歌)下降48%,一季度下降19.2%。


而4月美国汽车市场销售将整月受疫情影响,生产暂停,预计销量下滑将创历史新低。


停产对日系车全球销量造成了冲击,一些日系车企不得不通过裁员来“止损”。以日产为例,据外媒报道,自3月中旬,日产汽车在美国中断生产活动以来,大约10000名美国员工都将被临时解雇。


据悉,此次裁员几乎波及日产汽车三家美国工厂的所有工人,包括位于田纳西州的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以及位于密西西比州的一个整车工厂。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工厂2019年的产能为76万辆,主要生产SUV、轿车、电动汽车及商用车。


在高盛给客户(美国)的报告中,将七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综合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22%。据了解,这一预测是高盛基于“美国汽车销量在2020年下降30%,至1200万辆”的假设得出的。


与此同时,高盛预计,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日系车2020年全球销量预计将出现大幅度下滑。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地区将出现在北美。数据显示,日系车在北美的销量将下滑18.6%,在欧洲和日本则分别下降9.6%、3%。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日产日本工厂因疫情将暂停生产

    引擎有可能不能再次启动 日本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