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五年交付24辆 比亚迪借电动大巴“阳谋”日本储能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5-22 16:19: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财联社(东京,记者寇建东)讯,


比亚迪向日本方面交付了三辆纯电动大巴,用于尾濑国立公园及当地的公共交通运营。这是比亚迪2015年首次向日本市场交付纯电动大巴后的第四次交付,累计24辆。


“在日本,我们设计了‘X+Y’的产品战略。今天只是电动大巴,未来,比亚迪计划向日本引入全方位多元化的新能源产品组合,包括纯电动巴士、卡车、叉车等更多纯电动车型,以及更多型号的太阳能产品和储能产品。”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透露说。


“X代表电动大巴、电动叉车和电动卡车等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Y则代表光伏、储能等设备。”有比亚迪内部人士解释了“X+Y战略”的含义,“这是比亚迪的一种全新模式,逐步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去过渡。”


为日本市场“量身定制”


刘学亮所说的多元化新能源产品组合中,为日本市场量身定制的纯电动巴士J6被比亚迪寄予厚望。


“现在日本很多偏远地区存在老龄化的社会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比亚迪开发了低地板的J6。”比亚迪日本分公司副社长花田晋作解释了所谓的“量身定制”,“并且J6的车身宽度只有2.06米,很方便在日本狭窄的街道上行驶。”


比亚迪在今年3月25日宣布开始接受来自日本市场的预订,并根据城市和郊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特点,发布了都市I型、都市II型和郊外型三个版本的J6。


“J是日本的意思,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将J6交付日本的不同市场,真正开始服务日本民众。”刘学良透露说,在未来五年,比亚迪J6在日本市场的销量目标为1000辆。


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丰田计划推出燃料电池车(FCV)巴士和纯电动汽车等3000辆,目前正在推进开发。此外,日野汽车2012年开始销售纯电动巴士,东京都羽村市已经引进。


从日本纯电动大巴市场的现状看,目前纯电大巴大多为由日本本土车企改装柴油大巴而来,续航里程为30至60公里。“实际上,从我们所收集到的终端客户对于日常运营里程的需求,基本要求在一天150公里左右。因此,比亚迪J6这款250公里行驶里程的大巴是完全可以服务于我们的客户。”花田晋作表示,这是比亚迪的竞争优势所在。


不仅如此,比亚迪J6在价格上也较竞争对手占得先机。比亚迪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J6单价(不含税)仅为195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3万元)。而在日本,同样大小的柴油巴士单价约为18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3万元)。另据日经新闻报道,目前日本市场纯电动大巴的单价一般为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0万元)左右,“高价格成为瓶颈”。


事实上,这已不是比亚迪第一次在日本这一汽车发达市场交付纯电动大巴。2015年2月,比亚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辆纯电动大巴K9。此后又陆续完成了二次交付,加上此次的第四次交付,五年间,比亚迪累计向日本市场交付了24辆纯电动大巴,占日本纯电动公交大巴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此次向尾濑国立公园交付3辆纯电大巴的同时,比亚迪于2010年收购的荻原旗下的馆林模具工厂也首次亮相。自2010年后,日本馆林模具工厂参与了比亚迪汽车车身工艺的开发工作。


“X+Y战略”或成突破口


对日本市场,比亚迪方面的“野心”并非仅仅卖车,而是利用“X+Y战略”全面落户日本。


“比亚迪还有一个很大的板块,是电池板块。其实,比亚迪的电子和太阳能,在日本早已经安家落户。”刘学亮透露了“玄机”,“特别是太阳能,足迹已经从日本的北海道遍布到日本南端的九州地区。”


目前,比亚迪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包括储能)、手机部件及组装和汽车及相关产品等三个单元。比亚迪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1300.55亿元,其中,各业务单元调整抵消前(下同)收入分别为255.6亿元、440.9亿元和773.4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17.39%、30%和52.61%。从利润看,三大业务单元分别为:4.82亿元、26.37亿元和28.2亿元;利润占比分别为:8.1%、44.4%和47.5%。


虽然在目前三大业务单元中,电池及光伏业务(含储能)对比亚迪营收和利润占比均最小,但却是比亚迪赖以倚重的板块。特别是在日本市场,光伏发电和储能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


有数据预测,预计到2024年,全球储能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5GW,是2016年的近16倍。前五大市场分别是日本、印度、美国、中国和欧洲,将占2024年全球总量的71%;而日本将占全球储能市场容量约50%份额。


日本之所以在储能市场位居全球第一,与其能源结构和产业政策密不可分。


由于受到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和产业界希望推进的核电站建设计划,受到了日本舆论的强烈抵触。与此同时,日本提出了到2050年削减80%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并预期至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将占到总发电量的35%。据统计,2016年日本全年全国使用电力有4.3%来自光伏,而在当年4-9月日照较好的月份,光伏贡献达到了5-6%。


为了鼓励光伏发电,METI出台了太阳能固定收购电价(FiT)政策,对电力公司收购入网电力予以补贴。但这是一个电价收购补贴逐年退坡的政策,直至全部退出。今年3月,METI公布的最新光伏上网电价显示,最大补贴降幅达到22%。


“(受政策影响)现在日本电力公司不会去采购太阳能发电站的电力,这意味着有大量的电力会被浪费。”花田晋作表示,“针对这部分浪费的电力,急需电动大巴把这些电力利用起来。”


“比亚迪的太阳能和储能是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一直在倡导的可再生能源最好的组合。比亚迪的大型储能,今年将会正式落户日本。”刘学亮道出了比亚迪的终极目标——用电动大巴结合储能,完成日本现在所推行的再生能源利用的一个全新产业模式。“如此,比亚迪新能源产业整体解决方案,从太阳能到储能,再到电动车,基本上将全方位进入日本市场。”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产将推ProPILOT 2.0驾驶系统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年

    与工会达成协议 日产巴塞罗那工

    马自达CX-9安全气囊无故弹出 在

    三菱日本推出帕杰罗终极版 限量

    丰田或2022年在加拿大投产雷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