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雷克萨斯 >> 正文

为何雷克萨斯迟迟不肯国产?去了他们日本的工厂之后,我明白了

作者:佚名  来源:新车评   更新:2018-4-2 15:40: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花了一周时间,跟着雷克萨斯走了一趟匠心之旅,行程涵盖九州工厂、根津美术馆、江户切子手工坊、博多织工坊等。一路上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尤其是做豪华品牌这件事上。


豪华汽车一直由德系三驾马车来定义,美系的凯迪拉克和林肯,虽然在本土取得过成功,但没能走向世界。韩国现代推出高端车型雅科仕和劳恩斯(如今整合为捷恩斯),驾乘表现虽受到媒体肯定,但消费者并不买账。如今自主品牌也开始想往高端走,例如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长安也将推出类似品牌。虽然单价仍远不及上述车型,但在高端化这条路上,吸收更多前人经验总是没错。



【在第一代LS的广告里,已经看到“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口号】


最能窥探雷克萨斯豪华路径,非旗舰轿车LS莫属。第一代LS轿车在美国,挑战德系三驾马车,靠的是发挥日本人本身的优势——细腻。V8发动机运转无感丝滑,车厢静谧性在当时具有引领意义。此外,在养护上还有可靠性高和低油耗的优势,更重要是比对手便宜一大截。道理类似于我们的田忌赛马,我不跟你正面硬碰硬,而是用我的长处来碰你的短处。在之前的观点里曾说过,欧洲人感官要比东方人粗,东方人更容易做成贴心的东西。


对手看到雷克萨斯后,无疑会奋起直追,逐步补齐自己的短板。于是你会看到,德系三驾马车往后车型的内饰,没有以往那么冰冷。可以说,雷克萨斯在豪华市场主导过某些价值观。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早期的奥迪A6L,座椅硬得如木板凳,如今已经变成很符合东方人口味的柔软。三驾马车在其余方面也奋起直追,尤其在油耗和静音方面,部分车型甚至做得很领先。还有是第四代LS,最初后排独立按摩躺椅让人眼前一亮。后来ABB的旗舰轿车也开始跟随雷克萨斯,普及这项老板装备。



雷克萨斯在开发现在这款第五代LS的时候,无疑压力非常大,就像下五子棋那样,不断被人下子挡着五连珠的去路。这次雷克萨斯选择继续是发挥日本的本土优势,将日本工艺用到了旗舰上。中控台上的古筝琴弦,门壁板上的衬鹤羽折布,以及凌光切子。有留意第五代LS广告的朋友,会看到那句新口号:新豪华艺术论。




LS里的凌光切子工艺尤其值得一说,这次我就在东京参观了江户切子的手工坊。或许中国朋友对切子很陌生,其实就是用旋转砂轮在玻璃上做雕刻。我也亲手试玩过,出来的作品丑陋得不敢给大家看。别说复杂的条纹,连走一条流畅,边缘不毛糙的直线,也是需要时间去磨练。



说到这里,想起在雷克萨斯九州工厂里,有很多熟能生巧的制造者,例如喷漆工人要经过3-5年专门培训。做仪表位置纺织的工人,也要经过重重考核。第一步先要工人用非常用手,单手折出上面的猫头折纸,需要在短短的90秒内完成。之后就是7个阶段的训练,上图展示出部分阶段的考核方式,比如在弯曲的布上纺出整齐的缝线,或者在很长的布上缝出很长的线。只有达成这7个考验,才有资格上岗工作。





【九州工厂里的CT200h辉匠版,里面集中了很多日本顶尖手工艺,例如座椅就是用博多织技艺】


由于工厂里严禁拍照,这里只能用文字来说一下九州工厂的印象。九州工厂在自动化程度方面,其实不如国内一些新工厂。最直观一点,你会看到总装线里密密麻麻的工人。运输零件的小车,走的是地上轨道,生产线变更就要重新制作轨道。国内很多工厂的物料车已经无需物理轨道,大脑里已经有编程,会按着编程路线来走。不过雷克萨斯称,九州工厂的核心不在于机器,而是在于人,就是上文提到那些熟练工人。



在雷克萨斯里,这些巧手工人之上,还有Takumi(匠人)。Takumi的门槛非常高,工龄起码要在25年以上,并有过人的生产技艺,最初只有10人达到要求。在我看来,Takumi固然厉害,但更重要是让生产工人有了自我价值感。在中国,类似生产线工人这种体力劳动,年轻人很难沉下心去做,自然很难有从熟练中生出巧妙。包括平时我去外面做汽车保养,每次都是些半生不熟的新人。虽是同一家店,但每次的施工质量都很不一致,流程也可增可减,让人难以放心。




【CT200h辉匠版上的座椅,就来自这家博多织工坊】


反观雷克萨斯九州工厂,给顶尖工人赋予如此高的定位,年轻人在荣誉感下,无疑更愿意付诸一生去磨练技艺。当然啦,我觉得这里也跟日本企业终身雇佣制有关系。说到这里,开始有点理解为何雷克萨斯一直不肯在中国国产。不是担心技术水平跟不上,而是雷克萨斯那套人员体系,需要时间来酝酿。其实对于雷克萨斯在北美设厂,也是挺出乎我意料的事情。毕竟日本那套价值观,在强调自由和个人主义的美国,不一定能执行得来。不过入口中国的雷克萨斯,基本都是来自日本九州工厂。



【日式豪华给我的感觉,就是在简单中潜藏着细腻用心】


说到这里,不难得出雷克萨斯为何能在德系林立的豪华车市场里立足。德系豪华车技术确实强,但始终给你一种工业品的冰冷。反观雷克萨斯,它有自己很特色的工艺,以及细腻做工,让你觉得车是有温度的,每台车出厂后还有工匠人双手的余温。正如庆哥在新一代LS的首试里所说,时间才是真正的奢侈品。正如石英表和机械表,前者只代表技术,后者才能赋予更多人手的温度,只有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高级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雷克萨斯UX最新官图发布 将亮相

    丰田新款Aygo官图发布 将于日内

    日产汽车正式宣布将在中国投资

    本田新一代Insight官图发布 将

    丰田意大利停售柴油车 提供高额

    日本丰田欲用牛粪制氢推动燃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