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在利润下滑中,日本7大车企猛砸千亿让研发费又创新高

作者:陈楚薇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2017-5-25 13:39: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面对自动驾驶汽车等开发竞争加速的情况下,日系车企不顾利润下滑,“猛砸”创纪录的研发费用以期“占得先机”。


5月23日,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最新报道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在内的日本7大乘用车企业2017年度的研发费用逼近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3亿元),较2016年度增加约7%,预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85万亿日元。



根据《日经中文网》统计的各公司2017年度计划的投资额数据显示,本田、铃木、马自达和SUBARU(斯巴鲁)4家企业创出历史新高。丰田和日产汽车预计与创出历史新高的2015年度保持相同水平。而三菱汽车增长20%。


日本总务省的科学技术研究调查显示,2015年度日本企业的研究费用达到约13.7万亿日元,其中汽车相关领域占22%。


事实上,2017年对于日系车企来说并不算“丰收”的一年。据《日经中文网》指出,由于作为盈利大户的北美市场减速等影响,2017年度7家日本车企合计的营业利润预计达到3.86万亿日元,比2016年度减少约10%。


但即便在各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日系车企依旧将目光放在了“未来”——希望通过加大研发费用以尽快开发出领先于他人的技术。


以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为例,上一财年由于受到汇率冲击,丰田营业利润为19,943亿日元(约合175.3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28,539亿日元,同比锐减30.1%,连续第二年告跌。营业利润率也从10.0%跌至7.2%。


但在此情况下丰田的研发费用却预计比上财年增加1%,达到1.05万亿日元,连续4年超过1万亿日元,维持历史最高水平。除了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之外,丰田正扩大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领域的研发。


“不能最优先考虑确保眼前利益,还要稳定地继续展开对未来的投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


另一方面,《日经中文网》指出在纯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开发投资不断膨胀。目前日本国内,在劳动力短缺的影响下,向外部委托开发的成本呈现上升趋势。


因此在投资负担加重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开发效率成为各公司的经营课题。对此,日系车企的“解决对策”是有效利用外部企业和人才的智慧。据悉,本田将与美国谷歌旗下创业企业推进自动驾驶系统的共同研究。该公司社长八乡隆弘表示,“将积极推进(利用不同行业的智慧的)‘开放式创新’”。


而丰田2016年在美国成立了由外部专家担任负责人的AI研究开发子公司。此外,还决定与美国图像处理半导体(GPU)巨头英伟达展开合作。


随着技术领域的扩大,日本以外的大型汽车厂商也在增加研发投资。德国大众2016年投入136亿欧元(约105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0.4%,还提出了在今后5年里向电动化技术投入90亿欧元(约697亿元人民币)的计划。此外,美国通用汽车(GM)投入了81亿美元(约551亿元人民币),增长8%。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发布的这台概念车,奇瑞TX

    日产将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 剑指

    6月底日本市场亮相 本田新款飞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