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风大还能翻车?遇见它低风阻也无济于事

作者:唐佳奇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5-10 9:48: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华北地区突降大风,吹的整个朋友圈群魔乱舞。而大风天气对车辆有什么影响?行驶中又有什么危险?你肯定没听说过,突然出现的横风可以导致翻车丧命。应时应景,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车辆风阻系数以及行车中突然出现的横风。



近日,华北地区先有沙尘黄沙漫天,后有大风群魔乱舞。上一篇我们就沙尘天气对车辆的损害以及后续的养护过程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今天咱们再来继续聊聊大风天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横向风


相信很多新晋司机没有感受过“横向风”,所谓横向风就是从车子侧面吹过来的强风,这个时候高速行驶的汽车,会感觉到轮胎抓地力不足,车子会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拉扯汽车,最容易造成侧滑甚至是侧翻。所以在开车的时候,要时刻留意在路边上的“注意横风”的标志牌,看到了这个标志牌,就要打起精神、提高警惕,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不可掉以轻心,免得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



再来看一下横风肆虐的常见地方:很高的桥梁上,山间的高速公路上、山谷附近、大面积的平原地区、或者是海边的临崖路上。这些地方的气候的不稳定性,使得横风的发生率也是不一样的。



遇到横风的时候,会感觉到车子向一个方向不由自主的偏移,我们这时候要稍微向相反方向调整方向盘,角度不要太大,力度也不要太大,否则更容易失控。同时要收油门然后轻轻点刹车。



风阻系数


风阻是车辆行驶时来自空气的阻力,一般空气阻力有三种形式,第一是气流撞击车辆正面所产生的阻力。第二是摩擦阻力,空气划过车身一样会产生摩擦力,然而以一般车辆能行驶的最快速度来说,摩擦阻力小到几乎可以忽略。第三则是外型阻力,一般来说,车辆高速行驶时,外型阻力是最主要的空气阻力来源。



风阻系数通常是以Cd做标示,风阻系数必须由风洞内实际测试而得,并且严格来说,不同的行驶速度,风阻会产生些微差异。风阻系数越低,代表车辆行驶时所受的空气阻力越低。风阻系数越低的车,高速行驶越省油,也越有可能跑出较高的极速。



油是用来克服风阻的;200风阻系数会影响油耗,系数越大,油耗越大。根据测试,当一辆轿车以80km/h前进时,有60%的耗km/h以上时,空气阻力几乎占所有行车阻力的85%。



除了油耗之外,风阻系数也会影响车内的噪音值,也就是常说的风噪。比如车在高速行驶,到了一定速度,可能会在后视镜、A柱、C柱等地方发出噪音,从气动力学来说都是气流堆积的声音。而更低的风阻系数,这些会堆积气流的地方就会减少。



再一个影响的是高速操控能力。风在高速的时候,它产生的力是可以干涉车子的行进轨迹和行驶动态的。当风阻系数高,车子很多地方有气流堆积,这些力量会影响整台车在高速时实现变道等操控的顺畅度。举一个例子,同样速度下,轿车变线的稳定性比面包车要好得多,就是这个道理。



优秀的风阻系数



目前来说,主流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28Cd~0.35Cd,一些比较优秀的设计可以使车辆达到0.25Cd的风阻系数



SUV由于车身高、车体大,而且车身流线不佳,风阻系数普遍处于0.34Cd到0.39Cd,宝马X5和标致3008同样是0.31Cd的风阻系数。




其实跑车不一定风阻越小越好,优先考虑的是空气动力学性能,及要产生足够的下压力才行。



大风预警



友情提示:近日华北地区大风趋势不减,各位开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大风天最好不要冒险把爱车停在树下、广告牌下和其他有坠物可能性的物体下,如果大风不幸带着物体“袭击”了你的爱车,虽然有车险可以对于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但在理赔金额方面不能全额赔付(有免赔额),一般来说单方事故的最高赔付额为70%;如果是车辆的玻璃部分被砸坏,恰好又没有单独上玻璃单独破损险的话,那么结果就是只能自掏腰包。(图/文 网通社 唐佳奇)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田思域第10代今年8月日本上市

    看到日本本土的畅销车,我笑了

    7分43.8秒!思域Type R刷新前驱

    丰田丰巢概念车揭开面纱 凯美瑞

    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在华登陆

    2018款讴歌TLX纽约车展亮相 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