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车厂 打击不断

作者:佚名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更新:2016-4-27 11:11: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汽车产业作为日本经济主要支柱,近日可谓一波三折。其中一大打击,莫过于熊本地震。


熊本地区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不少车厂均于当地设有工厂。是次强震严重破坏了车厂的生产设备,再加上余震不断,增加工厂短时间复工的难度。丰田车厂就因是次地震,两家零件供应商停产,需要安排日本国内共26条组装线分阶段停止生产。至于何时能恢复正常,仍是未知之数,但车辆交付难免受到影响,涉及损失恐怕高达3亿美元,这正正反映丰田供应链脆弱。似乎经过2011年之「311」地震后,丰田仍未汲取教训,未有及早制订后备方案,以致天灾一来,供应链才会大受影响。


三菱汽车卷入造假丑闻


天灾以外,还有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爆出油耗数据造假丑闻,为首次有日本汽车生产商,卷入造假丑闻。风波没完没了,日本车厂股价自然首当其冲;再加上日圆汇价近来强势,出口必受影响,可谓是三重打击。要扭转劣势,可能真要靠日本央行帮帮忙。


日本央行本周将接力联储局进行议息会议。原本可能会先观望联储局口风,才决定采取任何行动的总裁黑田东彦,可能没有选择,要将负利率一降再降,或加大购买ETF甚么云云,总之就是要把日圆压低,振兴出口。黑田东彦早前于接受华尔街访问时,已大放鸽风,说有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加码量化宽松放水措施。不过连负利率也使出,日本央行还有甚么板斧?


既然多次出口术,市场都不买帐,倒不如反其道而行,学英伦银行叫加息,或强调日圆避险功能,制造日圆将继续升值的假象,促使国内外购买力提前释放,短期内起码都能谷谷出口,救救制造业。此乃兵行险着,或许不失为非常时候的非常手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