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召回 >> 正文

丰田召回事件贸易摩擦或将换来产业升级

作者:未知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更新:2010-6-3 18:1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太平洋汽车网5月17日报道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我们扼腕叹息“丰田召回事件”成为日美贸易战牺牲品的时候,岂不知此次“遭遇”很可能成为丰田汽车实现自身升级的机会。“历史上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限制,在客观上都促进了日本的产业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所主任肖炼一语道破天机,被正确处理的贸易摩擦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有贸易就一定会有纠纷、有摩擦,这是贸易的性质决定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表示,纵观历史每次重大的贸易摩擦几乎都呈现了共赢的结局,其关键在于贸易方是否采用理性和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贸易摩擦。日本企业在解决贸易摩擦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日本企业会在贸易摩擦中,一方面谈判降低产品的出口总量,另一方面加紧对生产技术,结构布局,和产业管理进行升级。在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重化工业贸易摩擦的困扰,以及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巨大的打击之后,日本企业开始将中心转向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结构。正是在此之后,丰田汽车对节能和混合动力技术进行优化升级,经济节油的丰田车得以迅速抢占美国市场。


上世纪60年代,丰田汽车在美销售汽车仅十几万辆,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相去甚远。而在石油危机之后,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大幅上升,1975年的石油危机更是成全了丰田汽车的美国销售冠军。统计显示,现在美国的公路上平均4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日本的品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更是风靡美国,在2007年,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占到了整个美国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71.6%。目前,丰田普锐斯是美国市场上卖的最好的混合动力汽车。

纵观日美贸易纷争历程,虽然负面影响是直接而明显的,然而贸易摩擦也不断帮助日本完善着自身的产业结构。善于处理贸易摩擦的日本企业也屡屡在摩擦中获得进步的机会。

不幸成为日美两国贸易战的牺牲品,事实上也给了丰田汽车完善自身的机会,丰田汽车如果借此实现企业升级,危机将转化为发展的机遇。而对于即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来说,“丰田召回门事件”无疑将成为应对国际间贸易摩擦的一个生动教材。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