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召回 >> 正文

丰田召回重创“日本制造”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1-2-14 14:2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丰田公司1月30日宣布,由于油门踏板故障,将在欧洲召回大约180万辆汽车,加上此前在美国、加拿大召回的汽车,丰田召回汽车的数量已达到770万辆,超过其2009年全年的汽车产量。美国国会也表示将就丰田召回事件召开听证会。与此同时,日本本田汽车公司也宣布,由于车窗开关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回近65万辆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日本和美国媒体认为,接二连三的召回事件已经令日本汽车声誉遭受重创,曾经以质量著称的“日本制造”正面临信心危机。

  据美联社1月31日报道,丰田汽车1月21日宣布召回在北美销售的8款共230万辆汽车,以解决油门踏板有时被油门系统“黏住”的问题。在美国政府的指令下,1月26日丰田进一步暂停了这些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此外,丰田还宣布在欧洲和中国召回同类汽车。丰田社长丰田章男1月29日从瑞士达沃斯发出视频,首次就召回事件道歉。

  美国国会表示,将在2月份就丰田的油门踏板问题举行两次听证。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韦克斯曼说,过去10年有19例死亡事件可能与油门踏板问题有关。

  中国天津一汽丰田汽车公司已于1月28日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越野车进行召回。丰田召回甚至波及了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1月30日雪铁龙宣布因为同样的安全隐患,标致雪铁龙将召回该公司与丰田公司在捷克的一家合资厂组装的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C1汽车,但具体召回时间和数量待定,预计不超过10万辆。

  去年9月份丰田还召回了380万辆汽车,加上此次受影响的230万辆汽车,如此空前规模的召回和停产行动,严重影响了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声誉。美国权威的消费产品评比机构《消费者报告》已暂停了对丰田这8款汽车的推荐评级。丰田公司给员工发出的电子邮件表示,它们将购买美国20家主要报纸的整版广告,重振消费者信心。

  丰田召回事件还对“日本制造”的形象造成了冲击。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美国汽车咨询公司总裁说,丰田正在重演通用汽车当年经历的质量缺陷、过度扩张以及新车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实际上,从2004年到2008年,日本国内汽车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丰田近年来应对衰退和通胀不顾一切压缩成本,是诱因之一。

  《日本经济新闻》1月31日认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品质神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以往,“品质和安全”曾经是日本汽车制造业的“看家宝”。但是,伴随着汽车生产的全球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许多零件生产或者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的。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今后,如何解决“品质维持与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重大现实课题。

  日本《读卖新闻》在题为“恢复对安全的信赖是当务之急”的社论中指出,丰田回收事件让人们对其多年来“高品质带来的安全”之誉产生了怀疑。现在,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认识到:世界上人们对“日本制造”最为信赖的是安全和品质。这个信赖基础一旦丧失,日本的经济就可能出现更为深刻的问题。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