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日本汽车工业设计中的智慧

作者:未知  来源:慧聪网   更新:2009-2-7 20:3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辆展车都强调在尽可能紧凑的前提下创造出宽敞的空间,同时在美学与文化方面的表现功力也不容小觑

    也许最初日本建筑设计师坂茂在与平面设计师原研哉构思这样一个展览时,只是为了透过日本在汽车设计方面的领悟和创新来展示蕴藏于日本设计中的“soilandspirit”概念,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个展览在汽车行业所引发的关注、对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以及有关工业与文化、环境关系的探讨甚至吸引来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两位日本设计大师在伦敦科技博物馆举办的以“为拥挤的地球设计汽车”(DesignsforaCrowdedGlobe)为主题的展览,展示了包括丰田、日产等在内的七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移动的个人空间”(mobilecell)概念探索中的最新设计成果。

    事实上,无论是平面装帧设计还是工业产品设计,日本显然已是全球范围内公认的佼佼者,因此要挑选能够代表日本设计精神和水准的选择并不算少,令坂茂与原研哉最终将目光定格在汽车上的重要原因是——日本汽车已然成为可以反映本国文化和思考的象征物。

    在坂茂看来,展览并不为单纯展示汽车,而是要揭示出其背后隐含的各种文化的、心理的、地域的、环境伦理的等在内的意义。“汽车不单纯是为了运输,不单纯是一种工具,对于日本人来说,这是一个生活空间,所有与生活有关的都蕴含在里面。”他说。

    在这次展览中,“尺寸”、“环境”和“移动的个人空间”是在未来城市流动生活的基础上所探讨的三个主题。与技术创新同样出名的是日本的人口密度,这使得较早地迈入小型城市用车(日本称为KeiCar)及燃料汽车的研发领域、并有着丰富阅历和经验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各种城市运输解决方案颇具借鉴意义。

    不论是日产的Cube、丰田的iQ还是大发的Tanto及Hijet概念卡车,每辆展车都强调在尽可能紧凑的前提下创造出宽敞的空间,丰田“i-Real”的设计更有意思,除了可以在公共汽车道上行走之外,还能在人行道以及室内运行,显得别具一格,而大发舍弃B柱的设计也尽可能地使汽车空间达到最大化。

    仅仅停留在汽车设计本身显然不是坂茂筹备此次展览的初衷,对展厅的布置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置身于日本艺术家山口晃艺术画作及树木和盆景中的小汽车们俨然是作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而出现的。

    初进展览现场,迎面而来的是日本著名盆载专家SeijiMorimae设计修剪的盆景树,而停靠其一旁的汽车则与盆景浑然融为一体,这样的布置是坂茂有意在强调——这些无论在外观还是在功能方面无不创思巧妙的汽车在美学与文化方面的表现也不容小觑。

    继续往里进入一个房间。房间中有两把当代艺术意味浓厚的长椅,如同两颗伐倒的树干横卧其间,房间内大屏幕放映着名为'TheViewfromThere'的电影。电影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其中包括科技进步,那么,科技发展应如何与环境相生相存?

    接下来主厅的设计基调很容易地将这一思考推向高潮,除了丰田i-Real,主厅中所有参展车辆都被漆成单纯、干净的白色,大厅中里的视频设备则反复介绍日本汽车如何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结合本国文化及地域特征一步步向“MobileCell”转变——气候变化促使第一代氢动力的本田FCXClarity诞生,后来丰田普锐斯及三菱的i-MiEV以及其他企业也加入进来。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