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铃木 >> 正文

新的焦点日本金融巨头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中心   更新:2008-10-8 19:58: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源自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而这一周新的焦点,落在日本金融巨头的身上。

  22日,日本三菱UFJ集团宣布,已经与美国摩根士丹利达成意向,准备购入对方多至20%的股份;同一天,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证实,已经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赢得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业务。

  这是美国以外资产在此番金融海啸中最迅捷的并购表现。这到底是日本经济复苏的标志,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跨国并购宿命的又一次轮回?争论才刚刚开始。

  日本金融巨头横行华尔街

  据最新消息证实,在拿下雷曼亚洲业务后,野村证券再度拿下其欧洲及中东地区业务达成基本协议。 也就是说,野村即将接手雷曼兄弟除北美地区之外的主要地盘。

  “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野村证券高层兴奋地说。

  三菱UFJ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更大“野心”显然也不仅是入股本身。三菱高层明确表示,一定要趁此机会,参与摩根士丹利的管理。

  而在上月,一向是日企出击急先锋的三菱已迈出了大举扩张的第一步,宣布以略高于100亿美元的价格,购入美国UnionBanCal银行的剩余35%股份。

  日本市值第二大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9月24日也表示,将向美国高盛集团投资1000亿-2000亿日元。在6月,该集团已向英国巴克莱银行投资近10亿美元。后者亦是此次在华尔街非常活跃的外资银行之一,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巴克莱银行的行动和目标指向与日本投资方不无关系。

  容易为人忽略的是,早在今年1月,日本第三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便出资12亿美元,认购了美林为筹资所发行的优先股。

  眼下,陷入空前危机的美国投行时代正在终结,日本金融巨头正掀起对美国金融业的大举攻势。

  复苏标志OR轮回开始?

  “抄底”华尔街,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金融机构抢先出手至少有两大因素。一是日本社会结构所致,由于少子化和高龄化,其国内市场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小,只能向海外寻求空间;另一方面,上世纪90年代,日本银行业因参与过多高风险贷款业务而遭受重创,现在财务状况有了相当程度的恢复,也有了走出去的实力。日本金融大鳄开始横行华尔街,被不少人认为就是日本整体经济复苏的一个标志。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这么乐观。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日本金融巨头竞相出击华尔街的场景,很容易让人回到20年前:当时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处于巅峰时期的日本大量收购美国的资产,尤其是三菱公司购买了纽约洛克菲勒中心这样的美国标志性建筑引起一片哗然。

  “日本人买走了美国的灵魂!”美国人的惊叹,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但是日本人的骄傲并没有维持太久,随着日元开始大幅升值和自身泡沫的冲击,日本经济进入“失去的十年”。当年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购买的洛克菲勒中心,后来以半价卖回给美国。

  因此,在这部分观察人士看来,日本金融机构扩张国际版图的决策或有操之过急之嫌,甚至他们对所并购美国金融资产审查的时间都不充裕。

  在当下尚无人能说清楚这场金融海啸最后到底有多强烈的境况下,他们是捞到了馅饼,还是再度跌进并购的陷阱,仍需要时间来印证。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