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天籁 >> 正文

新天籁启动双品牌战略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参考   更新:2008-8-15 10:57: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的王牌产品全新天籁上市,售价19.08万至33.28万,分2.0升、2.5升、3.5升排量,共8款车型。据了解,新天籁是日产全球旗舰车型,也是东风日产开创未来5年新格局的“开篇之作”,因此,新天籁是东风日产手中一张真正的王牌。

为了打好这张王牌,东风日产将新天籁分为“天籁”和“天籁·公爵”两大系列,而公爵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大量进口到中国,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

■ 打造明星产品

据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透露,之所以将新天籁分为天籁和天籁·公爵两大系列,分3个排量,价格跨度14万元,就是为了打造丰富的产品线,最大范围地满足客户需求。东风日产给新天籁定下的销售目标是年销10万辆,平均每月销量要达到8000辆以上。这对东风日产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老天籁市场月销量始终在3000辆左右,换代车型从原来的3000辆一下上升到8000辆,这在国内市场上还未有过先例。

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5年时间的跳跃式发展,东风日产已经成为国内主流汽车生产企业,甚至在轿车领域曾一度进入销量前5名。但东风日产在产品上也存在着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缺乏明星产品。据了解,目前东风日产旗下的几款产品,轩逸月销量在5000辆左右,骊威月销量大约在7000辆,而Tidda虽然上半年销量达到6.4万辆,但在产品定位上,不能完全代表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陈斌波表示:“东风日产的产品最大特点就是市场表现过于均衡,这是好事,但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方面是,产品销量稳定,不会大起大落;而不好的方面则是,没有明星产品,对品牌发展不利。”为此,东风日产对新天籁启动了双品牌战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也明确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新天籁打造成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 差异化营销仍是软肋

要打造明星产品,就必须打造好2.5升和3.5升天籁·公爵这两款产品,而这必须依靠差异化营销才能得以实现。

东风日产是第一个在中高级车推3.5升车型的厂家,应该说在中高级产品的差异化营销上有一定的经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老天籁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在产品营销上,东风日产并没有对2.3升产品和3.5升产品的客户群加以区分,导致3.5升天籁的客户很难找到归属感。而在广州本田推出3.5升新雅阁前,广州本田一位负责产品营销的人士也曾表示:“目前,在3.5升细分市场,只有东风日产的天籁可以借鉴,但是我们发现天籁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并不多。”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东风日产在推3.5升天籁上并没有做好。

但是,陈斌波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天籁在2004年刚上市时,3.5升车型的销量最大,占到天籁总销量的40%,所以,东风日产在这一细分产品上有一定的销售经验。据陈斌波介绍,目前东风日产针对整个新天籁产品启动了“天籁服务提升”计划,包括对专营店销售顾问采取“直训式”培训,开展二手车业务和金融信贷业务以及“忠实客户计划”等。但他同时也强调,这些服务是针对整个新天籁产品的,目前并没有对客户最感兴趣的天籁·公爵采取差异化营销方式。而据记者了解,广州本田已经针对3.5升新雅阁采取了一种叫做“VIC”差异化营销手段,让客户在购买和服务上就能感觉到与购买普通版新雅阁的不同,这不仅提高了3.5升产品的竞争力,也提高了品牌价值。

中高级车市场一直是国内商家的必争之地,也是产品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单单只靠产品本身在市场上竞争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营销不能跟上,东风日产的这张王牌也就发挥不出威力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