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拜火教马自达 靠三蹦子创造自己的世界

作者:刘可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6-20 7:1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拜火教”马自达的由来



在文章开头卖的关子在这个章节为大家解释清楚,无论是东洋软木工业、东洋工业还是马自达,都和拜火教没什么太大关系,唯一的联系只是松田重次郎找的这个和他本人名字读音相似的这个名称来源于拜火教的主神阿胡拉·马自达(Ahura·Mazda)。



按说要是和拜火教仅仅只有这么点儿“联系”,我也不会大费周章单起这一个章节说这个问题,不知道大家看了上一小节那三款三蹦子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这马自达的车标什么样式都有。的确,能像马自达这样能设计出如此繁多车标的企业,古今中外也没几个,下面咱们就捡重点看看比较重要的车标。



贯穿品牌的字母车标




无论是第一辆三蹦子还是到现在的产品,“mazda”这个字母车标一直陪伴着马自达品牌走过漫长岁月,从最早的手写体到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微调,这行字母一直是产品外观细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见证马自达第一款汽车和转子发动机的车标





马自达的第二款图形车标诞生于1959年,样式不复杂,但是在这个车标的任期内,除了上面那个日本最大三蹦子之外,还有马自达第一款汽车R360 Coupe。



这个车标还有一个演化版本,在原有的基础上,最外面还套了一个三角形,明眼人一看这个三角形就知道其中的故事,这就是代表了马自达最引以为豪的转子技术。马自达第一款搭载转子发动机、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汽车Cosmo Sport诞生了,在它身上使用的就是这款寓意了转子发动机的车标。



子品牌一大把,你要全认识算我输



上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为日本带来了一阵繁荣,本着“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马自达创立了很多子品牌,在日本本土除了马自达这个车标以外还有Eunos、Autozam和ɛ̃fini等子品牌。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们用有特点的车型来加深印象,悬挂Eunos标的车型正是第一代MX-5;而ɛ̃fini品牌作为马自达的高端子品牌,自然要用在自家性能最好的RX-7 FD上面;Autozam作为马自达的入门品牌主要负责微型车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K-car尺寸的AZ-1。


“拜火教”车标终于出现



要说马自达的车标也是挺有意思,在日本本土的这些子品牌中,并没有一个用上带有“拜火教”特色的车标,反而是在海外市场上用上了这个寓意火和希望的车标。不过愿望是美好的,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车标寓意再好也挺不过经济危机,9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委身于福特之下的马自达将旗下各品牌车型统一收归马自达品牌。



总结:关于马自达的故事其实还有最重要的“转子47勇士”没有介绍,咱们有句话叫“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要不是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出台政策“逼”了马自达一回,恐怕今天我们也看不到转子发动机在汽车上的应用。今天暂且埋下个伏笔,以后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介绍转子发动机的魅力。(图/文 网通社 刘可)


上一页  [1] [2]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大改款凯美瑞售价20.6万起

    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发布 外

    马自达在美召回逾10万RX-8 查出

    2018款英菲尼迪Q50在日本正式投

    这老铁有V6 丰田日本推2款凯美

    仅在日本发售 雪佛兰科帕奇特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