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一汽马自达的2020:挣扎与变革同行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12-31 7:4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已经处于市场寒冬的汽车市场更加雪上加霜。虽然第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以及车市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车市迅速回暖,但根据乘联会最新预计,2020年全年乘用车零售预计1931.7万辆,同比下降6.6%。



这样的环境下,像东风雷诺、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合资企业已经退出市场;拜腾、赛麟、博郡等造车新势力陆续出局;华晨、力帆、众泰等曾经名噪一时的自主车企,也纷纷破产。而就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一则关于“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的消息又开始传得沸沸扬扬。


一汽马自达官方也是在第一时间进行辟谣,并表示目前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等规划已经在有序推进中。当然,对一汽马自达的澄清,有人选择相信有人选择不相信,我们无法左右每个人的想法,但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一汽马自达2020年的表现,或许能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思考一汽马自达目前在中国市场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马自达中国的官方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在2020年11月份的销量为5448台,同比下滑39.6%;1-11月累计销量69,331台,同比下滑14.4%。



其中,CX-4前11月累计销量为42,073辆,同比下滑3.7%。阿特兹和进口车型MX-5合计总销量为27,258辆,考虑到MX-5已经上市两年有余且限量500辆,可知阿特兹前11月累计销量约为27,258辆,同比下滑幅度约为26.7%。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不断,对于想要买车的消费者,以及有维修、保养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这个时候,车企如何想用户之所想、为消费者做好服务,无疑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体现。



一汽马自达为了给客户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车以及售后服务环境,解决大家出门的顾虑,秉承“全心伙伴”的服务宗旨,推出“四大关爱行动”,创造安全、放心的购车及售后服务环境,与用户和经销商一起共克艰难。


当然,一汽马自达也没有放弃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价值营销。2020年3月份以后,虽然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但出于防控考量,线下门店的到客量仍不大。针对这种情况,一汽马自达适时借助官方抖音打造了专属《马上直播》栏目,并在全国经销商的支援下开展了“百抖挑战”、“千K计划”、“万客集赞”等直达需求客户的营销动作。


“520”当天,一汽马自达官方号还深入年轻群体聚集的内容阵地——B站,与多位B站知名UP主合作定制内容,以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了一汽马自达出色的产品实力与亲和的品牌形象,收获了不少年轻用户的好评。



紧接着,5月23日,一汽马自达联动全国经销店开展了首届马粉嘉年华活动,完善了一套“传播-集客-深入互动-下订-引流到店”的营销闭环。据悉,最终首届马粉嘉年华共吸引集客20,402批次,完成订单2,719个,为5月份销量破万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转子发动机到创驰蓝天技术,再到魂动设计,马自达品牌一直以“小而精”的品牌形象示人。一汽马自达作为马自达在华市场的合资公司,同样秉承着这一品牌精神,比如其目前在售车型仅有阿特兹、CX-4和进口车型MX-5。



2020年8月,2021款全新CX-4上市,官方指导价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不同车型在科技安全配置有了相应提升。比如2.0L蓝天活力版车型就新增了包含BSM 盲点监测系统、RCTA 倒车预警系统、定速巡航系统、电动折叠+锁车自动折叠+电加热外后视镜等多项配置提升,实现了入门即高配。



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为庆祝马自达10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一汽马自达在北京车展上推出阿特兹100周年特别纪念款车型。纪念车型在前翼子板、轮圈中央等多处的拥有100周年纪念的专属徽章。



2020年7月, 一汽集团正式调整了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后者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


同时,一汽集团将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的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将担任事业部负责人。这意味着,在新的业务架构之下,一汽马自达板块的地位获得了显著提升。



9月,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正式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马自达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田青久自1991年毕业加入一汽,先后在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贸易、一汽马自达、一汽丰田等多个公司担任重要职位。2011年,田青久就曾赴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并在任期内成功引入了一汽马自达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阿特兹车型;随后于2015年加入一汽丰田,并在2017年出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本次调任,是田青久正式回归一汽马自达。



作为一家规模相对比较小的车企,马自达一直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形象。不以单纯的追求规模作为终极目标,而是一直以把怎么经营好客户,服务好客户,怎么为市场为客户带来独特的产品价值而努力。基于这样的品牌战略,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一样,在2021年会继续打磨升级现有车型的产品力。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