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一时大意被“碰瓷”开车门事故处理方法

作者:唐佳奇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3-2 8:30: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全国机动车井喷式增长的年代里,用车问题也更加频繁和严重。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关系越发紧张,其中机动车在行驶时会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诸多不便,而在停车后也一样会诱发事故。接下来,笔者就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避免更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前几天,笔者小唐将爱车停放在路边后,准备下车买包烟(吸烟有害健康,请尽早戒烟。)结果在开启车门的瞬间,不巧撞到了一位骑单车的帅哥。还好当时车少人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骑行人倒地后,很有可能会遭到正常行驶车辆的碾轧)。即使这样,笔者也损失了近万元的医药费。


且听笔者慢慢道出事件经过


话说,这此“悲惨的经历”发生在一个风和日丽、草长莺飞的上午,笔者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约去滑雪,从而驾驶着心爱的林肯MKX行驶在路上。




按照出行前的规划,笔者与朋友大婊哥相约在小区门口会面,随后一同出发。无奈大婊哥实在是动作太慢,在车上百无聊赖的笔者则做出了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下车买烟。本来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就已经是错误的行为了,但是笔者却做出了一个更加错误的决定。


随意开门酿事故


当熟练地打开车门后,只听到一声惨叫。完了完了,笔者当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便是开车门的过程中撞到了骑单车的人,只见单车一歪,骑行人险些倒在机动车道内。此刻,一针针的动画在笔者的脑海中飞速闪过。(如此血淋淋的画面请自行脑补)



万幸的是,当时没有机动车驶过,骑行人也没有倒在机动车道内,而是单车的前轮直接撞到了我的车门内侧。随后笔者与骑行人四目相对,双方进行了些许的眼神交流,或许这就是暴风雨即将来临前的宁静。



短暂的对视过后,对方开始“出招”了,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的事情随即发生,骑行人缓慢地倒下了。没错,他居然以“手动模式”倒下了。就在此刻,笔者的内心百感交集,看这架势是要“没完没了”吧。见状,笔者赶忙下车搀扶,心里也清楚,这一坐下,便不知道何时才能站起来了。



对方一直手捂着头,声称受到了惊吓,不仅头疼,全身都疼,不知道撞到哪里了,坚持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实话实说,笔者也毫无办法,明知道自己理亏,也了解对方的“意图”。只能一边赔不是,一边谈价钱。经过三五个回合的交涉后,最终也没讨论出结果。然而,对方竟然“狮子大开口”,张口就要5000元现金。对此,富有正义感的笔者当然不会同意,在僵持不下的交涉中,笔者选择了报警和报保险,就算是扣分罚款也认了。



再之后的剧情就更为“狗血”了,警察判定我全责后,让我带对方去看病,而保险公司也仅负责交强险部分的赔偿。接下来就是看病跑医院,对方各种拍片子和照CT,最后也诊断不出伤到了哪里,来来回回花了大几千。最后,对方看我是“铁石心肠”,无论如何也不会给赔偿的态度,加之笔者也是软磨硬泡好话说尽,在经过“求爷爷告奶奶”的艰辛沟通后,对方终于同意出院了。而对于繁杂的医院单据,保险公司只报了2000元(在交强险范围内的赔偿金额)。


“荷氏开门法” 避免事故有良方


现在,网传的“荷氏开门法”沸沸扬扬。笔者只想说三个字:太对了!如果早些了解到这种开门方法的话,就有可能避免这次事故的发生。所谓“荷氏开门法”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拉动车门手柄,即左驾车辆用右手开门,并且在开车门的同时将身体转向车窗一侧,视线自然就会朝向窗外,从而减少视觉盲区,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在经过这一次惨痛的经历后,笔者再也不敢任性地开车门了。如今,每次开车门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先观察后视镜,在确保前后安全的情况下才会打开一点点的缝隙。紧接着再次扭头观察一番,然后在完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离开驾驶席。



就车辆驾驶者而言,一定要选好停车的位置。在路边停车时,尽量贴近右侧,并且不要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通过,也不要违规停车。车辆停稳后,需要率先观察前后情况,待确认安全后再进出车辆。同时,在开启车门的过程中,也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为了令各位驾驶者避免面临类似的遭遇,惹出不必要的麻烦,笔者就简单总结一下打开车门的注意事项。首先,后座乘客一定要养成回头观察的良好习惯,并且开门的角度不要过大,能够上下车即可,万不可以“豪放派”的方式进出车辆。此外,驾驶员也一定要提醒乘客,尤其是不常驾车的乘客,在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会稍弱。




另外,我国一直提倡采用“两段式”开启车门的方法,在确保车辆周围安全的前提下,司机或乘客不要瞬间将车门全部打开。正确做法是仅开启一条缝隙,随后扭头向后方观察,待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同时,略微开启的车门也是在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门要开了。(本文中涉及人员纯属配合出演,切勿对号入座。)


出演人员:唐佳奇、黄轩、大婊哥





编者点评“荷氏开门法”



其实,无论是如今火爆网络的“荷氏开门法”,还是我国提倡的“两段式”开门方式,安全开车门的关键则在于提前观察车外情况。否则,掌握再多良方也是徒劳。在用车生活中,很多细节均需要注意,否则只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本来买车是为了服务生活,反而被车所拖累,岂不是得不偿失。(图/文 网通社 唐佳奇)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