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资讯 >> 正文

世界第一要革自己的命? 解析丰田TNGA

作者:佚名  来源:爱卡汽车   更新:2017-1-23 19:4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TNGA发动机:史上最高效


除了车身结构,丰田对车辆的动力系统——发动机也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按照丰田的目标,新车开起来将会是“更加顺滑,更加直接”的感受,为此,一套顺畅的动力系统是必要因素。丰田TNGA的第一款发动机产品是一台排量为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丰田为这台发动机取名为“动感力量引擎(Dynamic Force Engines)”,恩,起码名字够响亮。




丰田的第一款“动感力量”发动机,排量2.5L,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热效率为40-41%,世界第一。



为了实现设计目标,丰田对这台发动机进行了“基础革新”,包括采用高速燃烧技术、高达13:1(混动车型为14:1)的压缩比、可变排量油泵,并且采用了更精细的气门控制技术等等等等。为了提高哪怕0.1%的燃烧效率,丰田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下面我们就通过两个示意图来看看丰田都用了哪些手段来对发动机进行“基础革新”。




经过全面优化后,效果显而易见:热效率更高、输出更高、响应更快,而油耗却随之下降。在热效率方面,新款的2.5L发动机最高效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0%,而应用在混合动力车型中的机型最高热效率甚至达到了41%。要知道目前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仅徘徊在35%附近,并且根据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台发动机高效区间非常宽泛,在日常工况下几乎都可以让发动机维持在35%甚至更高的热效率区间内。




TNGA发动机拥有宽泛的高效运转区间,并且最高热效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0%甚至更高。





相比目前的发动机,TNGA发动机在输出功率和扭矩上均全面领先。





并且,发动机的响应速度也更快。



TNGA新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主要参数
非混动版本 混动版本
排量(mL) 2487 2487
缸径×行程(mm) 87.5×103.4 87.5×103.4
压缩比 13 14
燃油喷射系统 D-4S D-4S
最大功率(kW/rpm) 151/6600 130/5700
最大扭矩(Nm/rpm) 250/4800 220/3600-5200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我们接下来看看丰田用了哪些“独门秘籍”来实现如此优异的表现。虽然听起来都是一些细节,但世上凡事莫不如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首先,这台发动机实现了高速燃烧 ,在做功冲程中,混合气体在气缸中流动速度越高,形成规律的滚流,就越有利于燃油和空气的充分混合,从而最大程度地提升发动机的响应和热效率。为此,丰田对气缸和进气系统的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包括采用更长的活塞行程(行程/缸径比为1.2)、更大的进/排气阀夹角、以及激光涂层的阀座,这样一来就令混合气体实现了更加规律的滚流,从而实现了高速燃烧的过程。



其次,这台发动机的另一个全球首创技术是压力可变油泵 ,根据发动机负载的不同,这台设计巧妙的油泵可以令喷油压力在110kPa-300kPa之间无级调节,从而降低了发动机的摩擦损耗。




事实上,这台2.5L发动机仅仅是TNGA系列计划的冰山一角。按照丰田的规划,未来将像宝马一样,将旗下的发动机进行“模块化”设计,这样一来未来所有的发动机都具备了相同的技术基础,不同的则是单气缸的容量和气缸数。相比宝马的每气缸500mL的模块化设计,丰田在单气缸容积上更加灵活,在未来通过不同“积木”的灵活组合,可以迅速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合适的产品,并且各个发动机工厂都可以随时进行投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