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大发 >> 正文

日本大发汽车败走中国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0-1-11 9:50: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并非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能从2009年中国车市的“井喷”中分到一杯羹。在中国“三进三出”的日本微型车制造商大发汽车上周五在其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退出与一汽吉林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其持有的名为“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公司”的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的所有股权,

 
长安汽车13.32-0.25-1.84%出售给一汽吉林汽车公司。

  这是2009年中国火爆车市中唯一退出的外资乘用车企业,而这次也是大发第三次退出中国了。

  三进三出

  按照大发汽车的说法,此举是其调整在华销售策略的一部分。早在2009年7月份,大发决定将其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改挂一汽商标。在随后的三个月里,仍然为一汽吉林提供技术支持的大发汽车,以一汽品牌销售了4000辆森雅(Xenia)汽车。而该公司在2008年全年销售的大发品牌汽车仅为5100辆。

  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公司是由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和日本大发在2006年4月组建,双方各占50%股权,注册资金为2870万美元,生产森雅车型的车身。森雅是大发旗下小型多功能乘用车,2007年6月开始与一汽合作,是迄今为止大发在中国销售的唯一车型。

  一汽吉林汽车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品牌和投资相继撤出中国之后,大发未来还将继续与一汽吉林合作。大发汽车也表示,将继续履行与其中国伙伴之间的许可协议,共享技术用于生产发动机和变速器。

  这次退出是大发进入中国市场25年来遭遇的第三次挫败。

  早在1984年,大发就与天津汽车签署了微型商用车华利(HIJET)的技术许可合同,但是天津汽车生产的华利微型商用车,在中国市场始终没有打开局面,不敌长安、哈飞、昌河等国内其他微型车品牌。

  2002年,一汽集团重组天津汽车之后,从1995年起便没有在中国市场投放新车的大发,再次通过一汽华利引进一款城市多功能车特锐,但是由于定价偏高等各原因,这款被丰田和大发汽车都寄予厚望的小型SUV月销量一直徘徊在惨淡的200辆左右,最终于2005年被迫停产。

  当时中国车市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没有抓住机遇的大发不甘于前两次失败,2006年5月与一汽吉林合资建立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合作产品的车身制造,产品悬挂大发标志。一汽吉林这个合资公司的初步计划是,每年生产3万辆,至2010年占到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3%。但直到2008年,大发在华销量仅为5100辆,与其最初的市场目标相去甚远。

  大发的再次折戟,对于持有大发汽车51.2%股份的丰田汽车也是个不小打击,在小型车方面遭遇瓶颈的丰田汽车,不得不重新规划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

  保守的策略

  大发汽车败走欣欣向荣的中国车市,很大程度上因为其过于保守的产品决策。

  从2007年至今,大发只投产森雅一款车型,而森雅并非大发的主力车型,大发旗下的微型车MOVE在日本国内月销量近1.5万辆,真正在日本畅销的车型ESSE等并未引进中国。

  据一汽吉林内部人士分析,大发不敢在中国投放更多产品,与其自身品牌建设停步不前有很大关系,由于森雅的销售渠道一直不畅,销量也无法提升。

  新产品投放滞后-销售渠道不畅-不敢投放新车——大发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不能自拔。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大发与其死撑,不如干脆退出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今后可以利用母公司丰田的资源再重新进入中国。

  目前,森雅车型已经归入一汽吉林的自主品牌阵营,成为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微型车的一部分。去年9月份,悬挂一汽“鹰”标的森雅,经过重新定价后重新投放市场,市场售价比此前低了1万~2万元。在销售网络方面,一汽吉林开始重新铺设网点,从中部和东部城市开始扩张。

  森雅再次上路,但微型车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已今非昔比。

  去年在相关政策惠及下,微型车销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暴涨。上汽通用五菱的年销量轻松突破100万辆,就连连续几年亏损的昌河汽车,也实现了30%左右的增幅。目前,国内微型车竞争格局已相对固定,上汽通用五菱与重组了昌河、哈飞的新长安汽车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双“寡头”。大发没有抓住市场机遇,起起伏伏的森雅能否重新在微型车市场站住脚仍是未知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