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马3能否找回失去的辉煌?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9-25 18:59: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市从来不缺少英雄,而2006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新车典范,则非马自达3(以下简称马3)莫属了。轰轰烈烈上市仅仅四周后,就遭遇了长达大半年的停产。经历了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后,停止销售长达九个多月的马3终于复市销售了。带着降价和两款减配新车型重新上市,并留有1.6L车型做后手,马3能否找回失去的辉煌呢?

  降价减配搅局A级车市

  重新披挂上阵的马3原两款车型均降价1万元,手动和自动车型分别售价15.98万元和16.98万元。为了赢得更多市场,马3还通过降低舒适配置新增了两款车型,手动挡和自动挡售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4.98万元。马3复产前曾有降价3万元冲击市场的说法,13.98万元的价格确实比以前的16.98万元调低了3万元,但是,降价的前提是牺牲了配置。低配车型的调整包括减少天窗、自动空调变为手动空调、真皮座椅变为绒布座椅等。

  业内专家贾新光对早报记者表示,合资品牌排量在2.0L左右的车子价格一般在十五六万元左右,高的更达20多万元,而马3的13.98万元价格正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低价打开局面、差异化竞争的一个市场策略,目的是起到“上打下压”的作用:既能对B级车市构成威胁,也能搅乱A级车市。

  恢复销售后,目前在重庆等部分城市出现了马3排队预订甚至提现车须加价5000元的现象,马3对A级车市的初步冲击由此可见一斑。

  据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透露,现阶段他们每天生产、发运的马3数量在100辆左右,与市场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马3订单已排到两个月后。他进而表示,车源紧俏、加价提车的情况在今年第二季度后期应该会有所缓解。

  停产半年损失数亿

  随着马3重出江湖,其停产原因也已水落石出:马3叫停,政策违规是虚,利益博弈为实。

  此前传闻马3停产是由于其生产与销售权分离,与政策规定有违。马3复产后采取的是长安福特总经销,再授权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由此与国产沃尔沃S40相仿的销售授权方式来看,马3要绕开政策顺利产销并非难事,应不至于拖上半年之久。

  业内人士认为,复产方案最终谈拢,应该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们“止血”。这一妥协的结果很可能是,一汽得到更多的新车型生产权,而长安也可能借此入股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四方利益博弈后,马3停产造成的损失已数以亿元计。

  损失最为惨重的,当然是马自达。马3去年2月下线时定下的产销目标是2万辆。停产前,马3共卖出了749辆,复产后马3的正常销售尚需时间慢慢恢复。目标与现实的巨大鸿沟,令马自达不得不面对上亿元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马自达在品牌和商誉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