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试驾 >> 正文

“马尾巴的功能”--试驾马自达2劲翔

作者:未知  来源:名车志   更新:2008-7-29 10:01: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马自达2劲翔外观图片
  两厢变三厢,这一招在中国市场依然好使,毕竟,为数不少的国内消费者还是钟情于“有头有尾”的三厢轿车。长安马自达对于“马尾巴的功能”有深刻认识,两厢的马自达2才刚刚上市,三厢车型已经接踵而至了,而且,它有了专门的中文名字——劲翔

  两厢还是三厢?聪明的厂家不会再被它困扰,与其费劲思量贻误战机,不如短刀长矛一起上,既要拿下越来越红火的两厢车市场,也不舍弃依然有利可图的三厢车阵地,这才是明智之举。

  最近,聪明人又多一个,那就是长安马自达。去年底,同事刚在广西北海试驾了两厢马自达2(见2007年第24期试驾文章),转过年来,我就在上海体验了它的三厢兄弟——劲翔。长安马自达放出两匹连环马,目的就是要把竞争对手一下“将死”。

  我和摄影师开玩笑,这一次,他的任务是“拍马屁”,而我的工作就是说相声——“马尾巴的功能”。确实,这款三厢轿车是否成功,关键就要看它的尾部造型。

马自达2劲翔内饰图片
  灵动的三厢造型具有一定的视觉挑战性

  在小型车领域,受车身尺寸所限,在三厢造型的设计上很难保证流畅和大气,而且,两厢车造型越动感越漂亮,后加的尾部就越难融入整体。马自达2的造型就格外精致灵动,要在它的基础上打造三厢车,设计师肯定很伤脑筋,据悉,从2004年开始设计到最终定型,造型方案已几易其稿。

  于是,为了抵消侧窗和腰线大幅上扬造成的“翘尾”效果,我们看到了体型硕大的后保险杠,它增加了视觉上的稳定和下垂感。其次,这款车的大轴距(2490mm)也为三厢设计打好了基础,增加的行李箱因此显得短小精悍(车身加长了365mm),并自然融合到整车轮廓当中,加上各条特征曲线的顺滑过渡,看上去并不生硬突兀。另外,为了和车尾相呼应,车头部分也有所改动,三角形进气格栅面积更大,雾灯口的形状也更加夸张,让这个表情更丰富的前脸成为整车的视觉焦点。

  和同级别车型相比,这款三厢轿车的造型更富于动感,更有个性,当然,也更具视觉挑战性,所以,劲翔好看不好看,还得消费者说了算。

  三厢设计更突出了实用功能

  内饰和两厢车一脉相承,唯一的变化是座椅和门衬的色调由浅灰色改成了米色,设计和做工看上去都挺不错。深色的仪表台显得既干净利落又很运动,两个圆形中央出风口一左一右嵌在中控台斜上方,俨然一个卡通小熊;容积不算太大的手套箱采用了双层设计,有专门的杂志置放格;另外,一前一后两个硕大的烟灰缸也让烟民朋友心动(当然,用作储物罐更好)。

  车内空间也和两厢车型一样,这样的小车不会太宽松。另外,这款三厢轿车并没有舍弃掉原来两厢车型的实用设计,后座仍然可以按60:40分开折叠,有效扩大了行李箱的装载空间。对了,重点要看看这个行李箱,厂方没有公布具体的容量数据,和号称有500升容量的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它的肚量显然没那么夸张。值得注意的是,行李箱的液压支撑不占地方,开启方式也很有特点,没有把手,按动车牌右侧一个长得像倒车摄像头的开关,后盖就能自动弹开,十分方便。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