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每天进步一点点 看长城“寒冬”下如何突破向上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4-25 15:33: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天进步一点点”,在长城汽车的总部和工厂到处都能看到这几个醒目的大字。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并不容易,长城汽车用20多年的时间从乡镇小厂做到全球化布局的世界知名企业,靠的就是坚持做好每一件事,这种持之以恒的毅力通常称之为“工匠精神”。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长城汽车目前市值已达千亿体量,并且还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即使是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长城汽车依然取得了实现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的优异成绩。


复工复产受央视认可 自建零部件体系是关键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黑天鹅”的出现,让本就萧条的车市再度雪上加霜。在“抗疫”期间,长城汽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向全国各地捐款、捐车总价值达885万元,同时启动2000万元用户关爱基金,为经销商提供“三减三赋”政策。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长城汽车全力复工复产,也为稳定经济贡献力量。



在4月24日晚间央视资讯联播复工复产专题报道中,长城汽车以模范企业的身份备受社会认可。事实上,做到如此优异的成绩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一辆汽车的组装需要3万多个零部件,仅变速器上一块小小摩擦片的原材料就至少来自2个国家,而长城所有原材料的海外供应商更是分布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国外疫情的蔓延,长城汽车为了将供应链风险降到最低,目前也在积极寻找替代方案。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采购负责人郭庆通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表示:“长城汽车将加速国产化推动,来替代进口原材料的资源紧张问题,并寻求其他国家的一些资源,进行产线转移,目前我们已经有几个产品找到替代了。”



事实上,近年来长城汽车在供应链方面一直在寻求突破,其中大力发展自有零部件体系就是重要的一部分。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板块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独立运营,实现了长城汽车自有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从业务管控到投资管控的转变。这一举措的成效也非常显著,2019全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88.57亿元,同比增长42.78%。


2019年“每天进一步一点点”


“整体销量进步一点点”


“这已经是长城汽车第四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了!”在跟一位长城汽车员工交流中能明显感受到他的激动与自豪,2019年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9.4%,在市场全面进入存量时代、负增长已成常态的“寒冬期”,长城汽车交出了2019全年销量超过106万辆,同比增长1.43%的优秀答卷,再次践行了“进步一点点”的品牌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看似进步“一点点”,实际上在细分市场却独占鳌头。其中,哈弗品牌目前全球累计销量已近600万辆,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而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已超160万辆,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在今年第一季度长城皮卡的市占率更是达到了近50%。


“海外业绩进步一点点”


不只是国内市场持续增长,长城汽车海外业务同样发展迅猛,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全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增长高达38.68%。新车出口量攀升促成海外业绩的大涨,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6.61%。



这其中,俄罗斯市场营业收入达到14.34亿元,同比大涨260.24%,这与长城汽车去年图拉工厂的建成以及首款全球车哈弗F7的上市有着很大关系。而在南非、沙特阿拉伯市场,2019年营收分别达到10.82亿元、7.2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6.0%和752.80%。


“研发投入进步一点点”


长城汽车国内外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是产品力的不断提升,而“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的理念是支撑产品力的提升重要因素。据了解,2019全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总额达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截至2019年底,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进一步构建“4+4+1”品牌发展体系,强化在全球的竞争实力。


2020年迎难而上


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车市处于停摆状态,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城汽车销量也在逐渐恢复。根据官方数据显示,长城汽车3月份新车销量为6万辆,其中国内销量为5.4万辆,相比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月份环比增长高达6倍;海外销量也达到5,942辆,环比增长近1倍。


可以看出,长城汽车今年3月份海外市场占整体销量比例近10%,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5.7%,这从侧面反映出长城汽车“鸡蛋分篮子放”的理念,尤其是在当下中国车市进入存量市场的情况下,加速全球化战略将成为长城汽车未来销量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今年长城汽车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动作频频。1月17日,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塔里冈工厂,还参加德里车展并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2月17日,长城汽车宣布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并计划全面进军东南亚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布局海外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接下来重要的战略之一,而目前出口业绩的持续增长也给企业“走出去”奠定信心。另外,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品牌知名度的持续提升、用户口碑的长期积累等,这都将成为长城汽车未来走向世界舞台、与国际车企竞争的重要“法宝”。


写到最后: 虽然2020开年的“黑天鹅”事件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但长城汽车凭借着多年的积累以及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迎难而上,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要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对于现在的长城来说,走向全球就是企业最大的“机遇”。同时,我们也期待长城汽车未来能如同丰田“精益生产理念”一样,将“每天进步一点点”品牌理念传递到全球。


(图/文 网通社 侯明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