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从制霸WRC到国民家轿 Mazda 3前世今生

作者:邢宇森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2-20 8:47: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搭载转子发动机的第二代Familia(1967-1977年)



1967年,随着第一代轿车版Familia停产,第二代Familia正式发布。第二代车型依然有很多种车身形式,三门旅行版、两门轿车、四门轿车和两门皮卡版。动力方面,第二代车型自然是沿用上一代车型的1.0L发动机。车身造型方面,工程师们可能认为乔老爷子的优秀设计不能浪费了,所以只在此基础上取消了上一代车型A柱旁的三角窗,然后把大灯从圆的换成方的,最后再把车身拉长一截。



新车发布几个月后,Mazda竟然发布了一台搭载转子发动机的Familia车型。该车也是第二款配备搭载转子发动机的车型,命名为Familia Rotary。这台转子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4kW,峰值扭矩为125Nm。作为首款在美国销售的Mazda车型,Familia Rotary虽然只在美国北部地区销售,但也让许多美国人惊叹。同时,Mazda还用这辆车跑到纽博格林、斯帕等世界著名赛道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1970年,Mazda似乎看到了转子发动机的潜力,并开始向勒芒24小时耐力赛发起冲击,最终在21年后用一代神车787B赢得了冠军。



言归正传,1968年Familia迎来了第一次改款,换装了排量为1.2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同年,新车还参加了秋季的巴黎车展,这也标志着这款小车走向了欧洲。1970年4月,第二代Familia又换装了排量为1.3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新车名称也更换为“Familia Presto”。1973年,Familia的外观造型发生了一些变化。名称方面,日本本土的Familia继续沿用Familia Presto这个名字,而新西兰、澳洲则称之为Mazda 808,欧洲地区为了避免与标致公司的命名方式冲突,便改用Mazda 818之名。



1976年,为了应对日本政府颁布的汽车尾气排放规定,日本本土只得取消1.0L版本车型,全系搭载1.3L发动机,并更名为Familia Presto 1300AP。车名中的“AP”,是Anti-Pollution的缩写,意为防污染。但是,这款车只存活了一年便退出了历史舞台,因为第三代Familia来了。


因为穷而不能潮的第三代Familia(1977-1980年)



1977年,除了少量第二代Familia旅行版车型仍然在产外,其余轿车全面停产,第三代车型随之而来。不知是不是受到Passat B1的影响,欧洲开始流行五门掀背+前置前驱的设计潮流。因此为了“赶时髦”,第三代Mazda Familia也投入到掀背车行列,甚至整个第三代车型序列中根本没有出现任何轿车版本,只推出了三门和五门的掀背版及旅行版车型。



但是,由于当时处于经济危机的Mazda根本没有资金能用于研发前置前驱平台,所以这时髦也只赶了一半。没办法,只能继续使用第二代车型的前置后驱平台。Mazda相信,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后驱掀背车也能有不错的销量。但实际上,Mazda图样图森破了。1980年开始,掀背版的第三代Familia便全面停产,而旅行版则通过小改款继续生产到1986年。



真正意义上,虽然第三代车型只存活了三、四年,而且销量也较差,但Mazda也获得了一位“救世主”的帮助,就是福特。1979年,福特收购了Mazda 20%的股权,才使得Mazda没有倒闭。此后福特扶持Mazda重新站起来的同时,也通过Mazda进一步挽回了美国市场和其他市场的部分汽车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